距台不到200公里! 菲巴丹群島建港計畫「美軍不參與」

▲▼菲律賓士兵去年6月在巴丹群島省雅米島(Mavulis island)升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菲律賓士兵去年6月在巴丹群島省雅米島(Mavulis island)升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菲律賓最北端的巴丹群島省(Batanes)省長22日表示,當地民用港口的建設計畫,將不會有美軍的參與。《路透社》指出,此舉消除了因為美國出現在該區域,而與中國發生潛在衝突的可能性。

巴丹群島省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,在台海情勢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,而該省與台灣之間的巴士海峽(Bashi Channel),也是船隻往返西太平洋與爭議南海之間的關鍵航線。

在菲律賓的季風季節,巴丹群島海象惡劣,既有設施經常無法使用,而這次的港口建設計畫,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協助卸除來自首都馬尼拉(Manila)的貨物。但在菲律賓與中國摩擦加劇、華府努力強化美菲長期防禦協議之際,卻可能惡化區域緊張情勢。

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(Marilou Cayco)去年8月表示,她已尋求美國資助在當地建造新港口。美國大使館當時也證實,外交官與美國太平洋陸軍(USARPAC)專家一直在與地方當局接洽,為群島提供各種支持措施。

不過,凱柯22日向《路透社》表示,「他們一開始說會幫忙,但後來就沒有了,所以我向菲律賓港務局(PPA)尋求幫助。」被問及美國為何不再參與建港計畫時,她坦言不知道,「實際上,我們只是提議,因為還不確定,所以我們向菲律賓港務局尋求幫助。」美國大使館則表示,暫時不會評論此事。

距台不到200公里!菲證實美出資在巴丹群島建港 防範台灣有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