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星巴克挨告!換植物奶要加錢「歧視乳糖不耐」 顧客求償1.6億

▲▼ 美國星巴克「紅杯日」一日罷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星巴克面臨消費者集體訴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加州3名消費者指控星巴克(Starbucks),將拿鐵、星冰樂等飲品中的牛奶換成植物奶需額外收費,形同歧視乳糖不耐症患者,已經違反民權法案,集體提告求償5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.6億元)。

根據《衛報》,3名原告柏林格(Maria Bollinger)、米勒(Dawn Miller)及史密斯(Shunda Smith)皆患有乳糖不耐症或牛奶過敏,3月初向加州佛雷斯諾市(Fresno)聯邦法院提起集體訴訟,稱他們至少從2018年開始到星巴克消費,要求將牛奶換成植物奶時,每杯飲品需額外收取50至80美分(約新台幣15至25元)費用,已經違反《美國身心障礙者法》(ADA)及加州民權法。

訴狀指控,星巴克「針對不能喝牛奶的顧客設計一份價格較高的菜單」,2023年星巴克咖啡飲料平均價格為3.25美元(約新台幣104元),但植物奶的收費有時高達一杯飲料的40%,與大豆、燕麥、椰子或杏仁奶成本並不相符,認為星巴克「故意、肆意、惡意且蓄意無視」原告及全國患者權利,從中賺取逾10億美元(約新台幣320億元)利潤。

原告代表律師指出,根據《美國身心障礙者法》,乳糖不耐症是一種缺陷,原告若攝入牛奶或含有牛奶的產品,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,包括胃痛、消化道發炎、腹脹及嘔吐等,植物奶對他們來說「不是一種選項」,而是必需品。

星巴克發言人對此拒絕置評,稱訴訟仍在進行中,但20日向《商業內幕》聲明表示,美國星巴克顧客可免費在咖啡、茶及美式飲品中添加最多4盎司的植物奶,星禮程會員也可使用25顆星兌換,在任何標準配方不含植物奶的飲品中添加植物奶,或是選擇加價在任何飲料中添加植物奶。

事實上,社運人士及善待動物組織(PETA)長年抗議星巴克對植物奶額外收費,而星巴克此前已在歐洲部分地區取消這項政策,但在美國依然存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