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死率85%!棘變形蟲已釀3死 美CDC警告「過敏族1習慣很危險」

流鼻涕,打噴嚏,過敏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過敏患者長期飽受鼻腔不適之苦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本周發布報告示警,致死率高達85%的棘阿米巴變形蟲(Acanthamoeba)感染,可能與過敏族群經常使用的洗鼻器、鼻腔沖洗習慣有關。儘管極端罕見,但若使用一般自來水清洗鼻腔,仍可能帶來致命後果,呼籲使用煮沸開水、生理食鹽水或蒸餾水。

美國CDC官方期刊《新興傳染病》(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)發布最新研究,關注1994至2022年的10起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病例,其中3人不幸死亡,「考慮到棘阿米巴原蟲感染的典型死亡率,存活的患者人數意外地高。」儘管無法確定患者們究竟如何感染,但所有人的免疫系統都較弱,並且經常沖洗鼻腔,7人藉此緩解慢性鼻竇炎,至少2人使用洗鼻器。

CDC引述2021年一份調查指出,約1/3美國成人錯誤認為自來水不含任何細菌或微生物,近2/3認為自來水可以安全地用於鼻腔清洗。CDC研究員、論文第一作者哈斯頓(Dr. Julia Haston)說,「我們發布這項研究,是因為希望人們意識到這種風險。」

▲▼棘阿米巴原蟲,棘阿米巴變形蟲()Acanthamoeba。(圖/翻攝cdc.gov)

▲棘阿米巴原蟲(又稱棘變形蟲)可能與沖洗鼻腔的習慣有關。(圖/翻攝cdc.gov)

許多過敏患者會使用洗鼻器、沖洗鼻腔,排出過敏原與其他煩人的污染物,藉此達到舒緩效果。市場研究也指出,美國洗鼻器使用在過去數十年激增,一部分是因為過敏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日益普遍。不過,儘管美國自來水符合安全飲用標準,仍可能含有低含量微生物,人們飲用或烹調後下肚,通常會被胃酸殺死,而不構成太大問題,但若直接用於其他目的,例如加濕器或鼻腔沖洗時,就可能造成危險。

棘阿米巴原蟲在自然環境中隨處可見,包括湖泊、河流、海水與土壤中,可能引發皮膚與鼻腔疾病,甚至感染腦部引發致命發炎。這種微生物也與一種非致命、但可能威脅勢力的眼部感染有關,有時會透過隱形眼鏡溶液汙染而導致。

1956年以來,美國公衛部門已經確認約180起棘阿米巴原蟲病例,大多數都無法確定如何感染,但在近幾十年的病歷回顧中,CDC越來越傾向認定與鼻腔沖洗的關聯性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