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海地總理請辭! 曾遭國內幫派威脅推翻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根據《法新社》最新消息,海地總理亨利(Ariel Henry )已經請辭,總理顧問喬瑟夫(Jean-Junior Joseph)也證實消息,但強調亨利將會繼續擔任職務,直到新的臨時政府組建為止。此前,國內幫派領袖曾放話,將要推翻他的政權。

▲▼海地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險遭暗殺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總理亨利(Ariel Henry)。(圖/路透)

CNN、《路透社》等外媒報導,除了顧問的證實以外,加勒比共同體(Caribbean Community)主席也已經宣布亨利請辭消息。自2021年前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ise)遭暗殺後,亨利就在未經人民選舉的狀況下,身兼總理與總統職務。

早在今年2月29日,海地就爆發動亂,首都太子港(Port-au-Prince)逾80%區域遭幫派控制、陷入癱瘓,甚至隨處可見焦屍,街上傳來陣陣屍臭。隨著動盪局勢不見平息,美國緊急派出軍機,撤離當地大使館人員。

動亂爆發時,亨利正出訪肯亞,因幫派圍攻機場被迫轉降波多黎各,至今無法返國。

菁英警察出身的海地幫派G9聯合會首腦切里齊爾(Jimmy Cherizier)誓言推翻亨利。海地2004年政變主要領導人之一、前毒販菲力普(Guy Philippe)近日受訪也表示,希望自己能成為海地總統,並要現任總理亨利下台。

在這個加勒比海國家爆發動亂之際,區域領袖11日稍早在牙買加會面,討論政治過渡框架。美國上周也呼籲「加速」建立總統委員會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