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台不到200公里!菲證實美出資在巴丹群島建港 防範台灣有事

▲▼菲律賓士兵去年6月在巴丹群島省雅米島(Mavulis island)升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菲律賓士兵去年6月在巴丹群島省雅米島(Mavulis island)升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菲律賓最北端的巴丹群島省(Batanes)鄰近台灣,在台海情勢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。當地官員9日宣布,已經著手進行一項由美國出資在此興建民用港口的計畫,一旦「台灣有事」可接應在台菲律賓移工。

綜合《彭博》及《共同社》,巴丹群島省省長凱柯(Marilou Cayco)9日出席菲律賓海軍活動時受訪透露,這項計畫已在進行中,美軍人員將於4月底到訪,進一步討論建港事宜,而這座港口可與巴丹群島第二大的巴丹島(Batan Island)西側現有港口共用。

巴丹群島省是菲律賓最小省份,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,一旦台海衝突將成為戰略要地。凱柯說明,這項計畫由美菲軍方共同協商制定,目的是在發生危機時接應逃離台灣的菲國工人。

巴丹群島是4月、5月將登場的美菲年度聯合軍演地點之一,料將引發中國強烈反彈。菲律賓海軍9日在此舉行儀式,中將阿達西(Toribio Adaci)發表演說強調,菲律賓需要進一步提升保衛能力,以應對潛在侵略威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