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贏在起跑點」卻走不下去!美名校生墜軌亡 7年前哥哥也輕生

▲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校內接駁列車。(圖/翻攝princeton.edu)

▲普林斯頓大學校內接駁火車。(圖/翻攝princeton.edu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長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(Princeton University)大一新生詹姆斯(James Li)被火車撞上身亡,據信是輕生,而其兄長7年前也以相似方式自殺離世。此外,詹姆斯也是該校創意寫作教授、知名華裔美籍作家李翊雲(Yiyun Li)的小兒子。

《普林斯頓人日報》等外媒報導,本月16日下午2時15分左右,火車行經校園內學院路(Faculty Road)路口時撞上詹姆斯,車廂內工作人員及乘客沒有受傷。副校長卡爾霍恩(W. Rochelle Calhoun)致信全校證實噩耗,並且表示紐澤西州運輸局(New Jersey Transit)正在調查中。

根據校方哀悼聲明,19歲的詹姆斯曾就讀普林斯頓高中,是「維根斯坦與卡謬等哲學家的忠實讀者」,對於語言學特別感興趣,喜歡玩電腦遊戲,也熱衷學習新語言,過去就曾學過西班牙語、義大利語、日語、威爾斯語、羅馬尼亞語及德語,最後三種語言更是自學。

失業,憂鬱,難過,崩潰,男人,男性,外遇,劈腿(示意圖/CFP)

▲校方已經向詹姆斯的父母致哀,並且列出學生求助資源。(示意圖/CFP)

校方已向學生父母李大鵬及李翊雲致哀,也列出學生求助資源,包括校園心理諮商、宗教辦公室、住宿辦公室等。心理諮商服務機構負責人凱爾文(Calvin Chin)說,「對於大學社群的每一個人而言,現在最重要的是,關注在任何能夠照顧好你自己的事情上面。」

事實上,自從2022年5月至今,普林斯頓大學已有7名學生因為各種原因離世,包括6名大學生與1名碩士生。詹姆斯也是本學年第二個死亡的大一新生,去年11月底,另一名學生蘇菲亞(Sophia Jones)輕生離世。

從撰寫讚頌愛國主義的宣傳材料開始,李翊雲就展現出寫作才華,但她也因此放棄了中文寫作。她最知名之處在於將無法承受的悲傷提煉出精髓,這也讓她成為了一些人的燈塔。

The New York Times Chinese -Traditional 紐約時報中文網發佈於 2022年9月21日 星期三

李翊雲是一名備受讚譽的作家,目前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創意寫作。她於1972年出生於北京,2000年代初期放棄醫學背景,進入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坊,攻讀藝術創作碩士學位,並且開始發表作品,迄今出版10本英文著作,多次獲得重要獎項。

不過,李翊雲在2012年曾精神崩潰、二度嘗試自我了結,2017年出版回憶錄「親愛的朋友」闡述憂鬱經歷,2017年16歲長子文森(Vincent Li)卻撞火車自殺身亡,使其一度暫停寫作。2019年,她出版小說「理性終結之處」記錄喪子之痛,去年被《紐約時報》譽為「哀悼者的燈塔」,如今卻在7年內接連失去2個兒子,在Instagram上發布了兄弟倆的照片寫道,「V 2001-2017,J 2005-2024。」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。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、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