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瓦魯大選今揭曉!國會16人牽動台灣邦交 專家:外交重大轉捩點

▲▼ 吐瓦魯國旗。(圖/CFP)

▲吐瓦魯選舉結果牽動地緣政治競爭。圖為吐瓦魯國旗。(圖/CFP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台灣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(Tuvalu)今(26)日將舉行全國大選,選民將在8個選區各選出2名國會議員,對此,英國衛報25日指出,開票後16名新科議員將展開複雜的談判階段,形成國會派系,並推舉總理,其政治領導層可能決定台灣是否將失去另一個重要的邦交國,專家也認為這可能是外交政策重大變化的轉捩點。

據衛報報導,吐瓦魯人口略高於1.1萬人,選舉很少引起國際媒體關注,但隨著地緣政治競爭愈發激烈,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不斷上升,吐瓦魯今年的大選比以往更受關注,選舉結果的影響也可能遠遠超出國界。

▲▼吐瓦魯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2023年12月2日在聯合國COP28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吐瓦魯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2023年12月2日在聯合國COP28氣候峰會上發表演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吐瓦魯大選方式

吐瓦魯沒有政黨,所有候選人都是獨立參選,一共有8個選區,每個選區將當選2席國會議員,但許多選區的合格選民只有不到1500人,且各選區的當選與敗選者往往只有不到幾票之差。計票工作在投票結束數小時後完成,選舉結果預計於26日當晚揭曉。

吐瓦魯選後將進入複雜的談判協商階段,16名新當選的議員將在這個階段形成派系,人數最多的派系將在幾天內組成政府,並且推選新任總理。因此,即使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成功在首都富那富提(Funafuti)選區再次當選,也可能因為未獲其他議員支持而失去國家領導大位。

▲▼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。(圖/路透)

▲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是首名表態選後可能改變與台灣關係的議員。(圖/路透)

有人喊挺台、有人表態檢討對台關係

幾天前,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曾向路透社表示,選後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,以確保對國家最有利的外交政策。對此,台灣外交部表示,言論屬於個人政治主張,背後顯然有中國因素的影響,並不代表吐國官方立場。

但衛報指出,事實上,潘恩紐也在爭取總理職位,由於他所屬努庫萊萊島(Nukulaelae)選區候選人只有2位,因此他幾乎已經篤定當選。潘恩紐說,他已經開始與其他候選人談判,試圖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。

▲▼ 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明確表示,認為應該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反對派領導人索本嘉(Enele Sopoaga)曾在2013年至2019年擔任吐瓦魯總理,但在2019年選舉中輸給拿塔諾,目前正在爭取第二屆總理任期。過去也曾擔任過吐瓦魯駐台大使的索本嘉向衛報表示,他強烈認為吐瓦魯應繼續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(state)與友邦(diplomatic friend)。

智庫專家怎麼看

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(Lowy Institute)太平洋島嶼事務研究員Mihai Sora表示,自2016年以來,全球各國加速放棄對台灣的支持,並轉向中國,而選舉往往是新政府「外交政策出現重大變化」的轉捩點,「台灣政府將非常擔心這(選舉)可能帶來另一次潛在變化,可能導致台灣再度失去一個外交夥伴,而台灣在全球的外交夥伴已經越來越少。」

▲▼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,富那富提一名男子正在投票。(圖/路透)

吐瓦魯與澳洲之爭

吐瓦魯2023年11月與澳洲簽署移民與安全條約,協議尚未得到兩國批准,並且在吐瓦魯國會引發激烈辯論。索本嘉表示,若他當上總理,他將廢除這項單方面要求吐瓦魯做出承諾的協議,「澳洲根本沒有給出任何承諾。」

不過,在與澳洲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潘恩紐澤表示,若他當選總理,將繼續支持該條約並確保生效。潘恩紐表示,將對爭議部分「些微修改」,但他認為「這是需要與澳洲談判的事。」

報導指出,具爭議的部分是,若吐瓦魯希望與其他國家簽署安全或防務協議,必須要吐瓦魯與澳洲雙方都同意。智庫專家Mihai Sora說,這對澳洲來說是潛在的壓力點(stress point),「某方面來說這是吐澳外交的緊張時刻,但我預計,無論誰當選,新政府都會審查這項協議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