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僅53政治實體親自投票 CNN觀察:台灣選舉投票「相當老派」

▲▼ 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)

▲台灣選民若想投下手中一票,要回到戶籍地才能投票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台灣2024總統大選備受世界關注,多間國際媒體爭相報導,但CNN記者觀察,台灣選舉投票模式相當老派,選民若想投下手中的一票,只能回到家鄉。彭博則指出,如今全球只剩下53個政治實體需要親自投票。

CNN駐台記者雷普利(Will Ripley)來到台北一間投開票所外,對著鏡頭向觀眾說明台灣的大選投票方式,「投開票所外面可以看到這裡有貼選舉公報,相當老派的方式,沒有缺席投票制(absentee voting),(選民)必須回到家鄉親自來投票。」

彭博報導,台灣過去這些年採用的是全球較少見的「在籍投票制度」,堅持所有投票均須選民親自投票,也就是剝奪當日無法投票的數十萬名合格選民選舉權,這背後的原因是防範中國干預選舉結果,因為這種選舉方式難以滲透。

美國薛頓賀爾大學法學教授陸梅吉(Margaret Lewis)表示,紙張投入票匭後當日就開始計票,並開放公眾觀看,這種方式很難被駭客駭入。國際民主與選舉協助研究所(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)一項針對262個政治制度的研究發現,全球需要選民親自投票的政治實體只有53個。

這也代表旅居海外的台灣選民若想投下手中一票,就必須購買機票回到台灣,就算是住在台灣的選民,投票當日若因工作輪班等因素無法回到戶籍地,那也等同沒辦法投票。其實台灣針對不在籍投票方式早已開始進行討論,包括網路投票、代理投票、通訊郵寄投票等等,但各黨主張仍存在差異,未來要如何保障國人的投票權,還有更多努力空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