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媒:台大選前中國密集外交 告誡美不要破壞現狀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台北11日電

華爾街日報報導,台灣13日大選前,北京不但積極展開與美國的外交活動,更多次傳遞「舊金山願景」的訊息,即在拜習舊金山會晤重新調整兩國關係後,暗中告誡美國不要破壞當前的局勢。

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,2023年中國流行說「重返峇里島」,代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在印尼峇里島會面達成的共識,類似的言論旨在向拜登政府施壓,不要浪費兩國之間來之不易的善意。

不過,中國最近向美國傳遞的訊息中,常出現一個新名詞,就是「舊金山願景」,即拜登和習近平2023年11月在舊金山舉行峰會達成的共識。

近期中國外交部利用本月中美建交45週年之際,呼籲美國維持拜習舊金山會晤所建立的正面情緒,其中,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,兩國應視舊金山峰會為一個新開始,美國應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。

中國外交部甚至提到最近在美國和中國舉行的乒乓球(桌球)比賽,讓人回想起70年代兩國的乒乓球友誼賽。

報導又提到,在台灣13日大選前,中國緊鑼密鼓進行外交活動,包括中共中聯部長劉建超訪美,期間劉建超向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成員表示,此訪是為了與美國社會各界人士就如何落實「舊金山願景」進行坦誠交流。

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表示,「北京近期的對外接觸,反映北京渴望看到拜登政府即使在美國大選年,也能維持中美關係的積極勢頭」。

報導形容,北京對維持與美國溝通的想法,可能會在對於台灣選舉結果的反應中變得更加明顯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