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只北京動武威脅 美聯社分析「兩岸經濟現實」影響台灣大選

▲▼2024台灣總統大選三位總統候選人,左起柯文哲、侯友宜、賴清德。(組圖/路透)

▲2024台灣總統大選三位總統候選人,左起柯文哲、侯友宜、賴清德。(組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2024年總統大選將在明天登場,並且備受外媒關注。《美聯社》報導,隨著台灣選民在周六前往投票所,這場選舉不僅受到北京威脅動武影響,也被經濟現實所塑造,且兩者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,結果不僅可能影響美中關係,甚至還有未來的投資與生產決策。

報導寫道,台灣2300萬人口享受著令人羨慕的生活品質,人均GDP約3.3萬美元,是中國的2倍多,但幾乎所有能源都仰賴進口,因此很容易受到封鎖影響。對於年輕選民來說,不平等、住房負擔能力與失業率等長期挑戰格外關鍵,但在中國議題之前,全都黯然失色。

儘管兩岸在1949年國共內戰後就沒有官方關係,但仍透過數百億美元的貿易與投資產生連結在一起。中國大陸及香港在台灣進口商品的占比約為1/4,並且購買了台灣約35%的出口商品,但比例一直在下降。北京持續吸引台灣投資,在福建省推出「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」,鼓勵台企在中國證券交易所上市,承諾為台灣人提供更好投資與旅遊環境。同時卻也在該島附近部署戰機與軍艦強化統一立場,甚至不排除在必要時刻動武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3月30日在紐約演講。(圖/路透)

▲總統蔡英文在紐約演講。(圖/路透)

不過,北京任何公開的軍事行動,都會帶來巨大代價,因為台海對於中國全球貿易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,彭博經濟研究甚至估算,萬一爆發台海戰爭,將導致全球經濟損失10兆美元、約占全球GDP的10%。

目前北京的經濟舉措仍是逐步性的,有時會禁止數百種台灣產品進口,包括石斑魚、餅乾與鳳梨,9日商務部釋出消息,研擬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,農漁、機械、汽車零配件、以及紡織等產品減讓關稅。但即便在緊張局勢加劇之際,北京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針對數千間在中國的台灣企業。

另一方面,為使台灣經濟不受北京報復影響,蔡英文政府一直在加大與其他地區的貿易,限制中國企業投資及北京「經濟脅迫」,並且對數百項中國產品實施禁令,外交部也譴責北京利用貿易作為「武器」操縱台灣大選。

▲台積電,半導體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積電被譽為台灣的護國神山。(圖/路透社)

與此同時,台灣還有王牌「台積電」(TSMC),這是全球最大電腦晶片供應商,提供全球逾9成的高階晶片,雖然在南京與上海松江設廠生產較不先進晶片,但一直遵守美國及其他貿易夥伴的要求,限制高階晶片設備與技術的出口。同時,台積電也持續將部分生產移往海外,例如日本、德國及美國,反映了新冠疫情對汽車等依賴晶片的產業造成巨大破壞後,試圖將生產鏈多元化的努力。

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(Stimson Center)研究員科羅寧(Richard Cronin)在最近一份報告中寫道,「晶片製造領域是全球戰略產業,而台灣佔有主導地位,使其地緣政治影響力遠超其(土地)大小、經濟與人口。」中國對於台灣晶片的依賴,更使得台灣有了「矽盾」的保護。

諮詢公司Teneo的政治風險分析師吳佳柏(Gabriel Wildau)說,中國領導人將被迫向台灣民眾發出一個信號,那就是如果投票反對北京的偏好,將會帶來後果。因此,軍事演習與新經濟脅迫措施,都是有可能發生的。

▲▼郭台銘宣布將以獨立參選人身分展開聯署參選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郭台銘一度宣布參選總統。(圖/路透)

內文也特別提到,總部位於台灣、以生產iPhone聞名、名列《財星》世界500強的企業富士康(Foxconn),雖在中國聘僱上萬人,去年10月卻遭中國稅務官員調查。此前,其創辦人郭台銘宣布競選總統,儘管被視為親中候選人,但參選卻進一步分裂了蔡英文民進黨的反對黨,因而招致北京批評,後來他宣布退選,原因是為了台灣的未來著想。

在蔡英文執政達最多2屆任期並卸任後,目前最可能接棒的選情領先者,是現任副總統、民進黨候選人、礦工之子賴清德。至於侯友宜則是國民黨候選人,該黨同意北京立場,也就是中國與台灣同屬一個國家,只是在不同的政府管轄之下。另一個反對黨、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也傾向與中國建立更友好關係,侯柯都稱如果當選將試圖重啟與北京的貿易談判。

《美聯社》指出,蔡英文在北京與華府之間達成了不穩定的平衡,而在如此岌岌可危的緊要關頭,無論投票結果如何,她的繼任者都將面臨相同的平衡問題。

若中國武力犯台「駐韓美軍可能出動」 南韓經濟衝擊超越日本

美中結束2天軍事會談 五角大廈重申「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