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槍擊14死!他果斷反鎖教室 隔門一聽驚覺「槍手在門外」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捷克首都布拉格(Prague)一所大學21日發生槍擊案,導致至少14死25傷,24歲槍手已遭警方擊斃。倖存者魏茨曼(Jakob Weizman)當時正在考試,卻聽見槍聲與尖叫聲,果斷決定鎖上教室門,並用課桌椅搭成臨時路障、擋住入口,未料才隔5分鐘後,就聽見兇嫌走到外頭,試圖開門的聲音。

▲▼捷克首都布拉格21日槍擊案,查理大學(Charles University)一名24歲男大生在校園內開槍,造成至少14人死亡、25人受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布拉格查理大學發生校園槍擊案,警方駐守在哲學系大樓的陽台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下午3時,24歲槍手柯塞克(David Kozak)前往自己就讀的查理大學(Charles University)揚帕拉赫廣場(Jan Palach Square),在藝術學院大樓開槍。根據社群媒體流傳的現場畫面,槍聲大作之際,民眾驚恐奔逃,一些人甚至掛在大樓外牆,為了求生而從高處躍下。

▲▼捷克首都布拉格21日槍擊案,查理大學(Charles University)一名24歲男大生在校園內開槍,造成至少14人死亡、25人受傷。(圖/路透)

▲警方到場應對,多名學生攀在大樓外牆躲避槍手。(圖/路透)

25歲碩士生魏茨曼表示,他正在參加阿爾巴尼亞語考試,教室裡只有自己與教授,槍聲與尖叫聲剛響起時,2人都嚇到僵住、不知所措,「後來警察開始出現,槍聲和尖叫聲越來越多」,於是他鎖上教室門,並把課桌椅及任何可移動的物品堆積在門口,搭建成一個臨時路障。

大約5分鐘後,魏茨曼聽見有人試圖開門,「他在巡視每一間教室,看看是否有人在那裡,並向他們開槍。」他與教授受困約1小時期間,不斷打電話或傳訊息給親友,希望對方通知警方,2人就在309A教室,最終在警方護送下安全撤離,「我們走出去時,整個學院都是血。」

▲▼捷克首都布拉格21日槍擊案,查理大學(Charles University)一名24歲男大生在校園內開槍,造成至少14人死亡、25人受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這是捷克近代史上最致命的槍擊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槍擊發生時,教授梅德韋傑夫(Sergei Medvedev)正在禮堂演說,但他太投入了,所以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。他回憶,起初媒體及網路上都沒有任何資訊,隨後2支警察特別行動小組先後衝進來,短暫搜索後才離開,「他們叫我們待在室內。」

廣場對面盧道爾菲努姆畫廊(Rudolfinum Gallery)的老闆涅多瑪(Petr Nedoma)透露,他目睹槍手拿著武器,朝著馬內斯橋(Manes Bridge)方向不停開火,還一度把武器扔到街上,舉高雙手。

43歲的哈夫拉內克(Ivo Havranek)起初以為聲響來自遊客或附近片場,直到警察攜帶自動步槍抵達,才明白事態嚴重性,「突然間,學生和老師都跑出大樓。我穿過人群,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。我還沒準備好接受布拉格竟然會發生這種事情。」

美國遊客瑪莉科特(Hannah Mallicoat)當時與家人就在揚帕拉赫廣場,「第一聲槍響時,一群人正在過馬路。我以為那是鞭炮或汽車排氣管放砲,直到聽見第二聲槍響,人們開始逃跑。我在廣場另一邊、距離9公尺外的地方,看到一枚子彈打在地上…整個區域都被封鎖了,數十輛警車與救護車朝著大學的方向駛去。」

▲▼捷克首都布拉格21日槍擊案,查理大學(Charles University)一名24歲男大生在校園內開槍,造成至少14人死亡、25人受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民眾在槍擊案現場哀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8歲英國少年海蘭德(Joe Hyland)一共聽見四聲槍響,「每個人都在衝刺、奔跑、尋找掩護。我膝蓋不好,拄著拐杖,所以一拐一拐地盡可能快走。我們抵達地鐵站並往下走,因為我們認為那裡是最安全的。」

警方表示,槍手的父親也已經身亡,他們尚不清楚犯案動機,但推測兇嫌可能受到國外類似案件影響,並且疑似上周就在布拉格近郊森林裡犯下另一起2死命案。

查理大學成立於1347年,是捷克歷史最悠久、規模最大的大學,未料如今發生1993年捷克與斯洛伐克分別獨立建國後,境內最嚴重的槍擊案。

►►►捷克槍手站屋頂濫射!師生爬窗「懸空躲外牆」 宣布23日全國哀悼
 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