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月收16萬台幣」一天工作6小時 澳洲農場苦請不到人

▲▼柑橘,果樹,果園。(圖/CFP)

▲澳洲農業嚴重缺工,尤其是採摘蔬果的工人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澳洲農場長期面臨嚴重缺工,即使開出薪資優渥的職缺,每天只要工作6小時,月薪將近8000澳幣(約新台幣16萬元),而且工作環境非常好,每天沉浸在新鮮空氣與美麗的大自然裡,卻仍苦徵不到員工。

澳洲國會議員韋伯斯特(Anne Webster)形容,該國農業嚴重缺工是「正在發生的悲劇」,以柑橘盛產地桑瑞亞(Sunraysia)為例,儘管農夫收成豐碩,出口市場也很健康,卻缺乏最關鍵的人力,「柑橘業產值高達5.2億澳幣(約新台幣110億元)。但如果它掉在地上,就一文不值了。」

韋伯斯特指出,柑橘採收者每天可賺400澳幣(約新台幣8461元),也就是每周2000澳幣(約新台幣4.2萬元),工時自上午10點半到下午4點半,「但工人實在太少了,讓農作物處於落地的風險中。」去年,她選區的農夫別無選擇,僅能種植數英畝的果樹。

▲▼柑橘,果樹,果園。(圖/CFP)

▲來不及採收而掉落在地的柑橘農損。(示意圖/CFP)

《太陽報》指出,澳洲南部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摘柑橘類與藍莓、桃子、櫻桃等軟性水果(soft fruits),塔斯馬尼亞、昆士蘭州與西澳大利亞州也有不同季節的盛產作物。在維多利亞州,大多數類似職缺會在每年11月至隔年4月開放,主要收成農產品包括番茄、菸草、葡萄。

但自新冠疫情爆發、多國採取邊境管制後,澳洲的背包客大量離去,導致季節性勞工匱乏,儘管政府制定計畫吸引求職者,分別為澳洲與國際勞工提供6000澳幣(約新台幣12.7萬元)與2000澳幣的補貼,卻仍未能顯著解決危機。

►►►情侶打工一半「農場野戰」!她嗨完卻遭割草機壓死 男友崩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