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小時近800起地震!冰島西南部憂火山噴發 宣布緊急狀態

▲▼ 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火山今年7月噴發後湧出熔岩。(圖/路透)

▲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火山今年7月噴發後湧出熔岩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雷克雅維克10日綜合外電報導

冰島西南部的雷克雅內斯半島(Reykjanes Peninsula)今天出現一連串地震,從格林威治時間零時到14時發生近800起,可能是火山噴發前兆,政府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。

法新社報導,冰島民間保護暨急難管理署(Department of Civil Protection and Emergency Management)在聲明中說:「由於格林達維克(Grindavik)北方的孫德朱卡吉加爾(Sundhnjukagigar)出現密集地震(活動),國家警察首長…宣布民防進入緊急狀態。」

冰島政府警告:「地震規模可能會比已發生的還大,這一連串事件可能引起火山噴發。」

冰島氣象局(Icelandic Meteorological Office)表示,火山噴發可能將在「數天內」發生。

格林達維克村人口約有4000人,位於今天測出群震地點西南方約3公里處,當地有火山噴發的疏散計畫。

格林威治時間17時30分(台灣時間11日1時30分)左右,當地發生兩起強烈地震,連遠至40公里外的首都雷克雅維克(Reykjavik),還有冰島南部沿岸大多數地區都有感,窗戶與屋內物品都在晃動。

根據冰島氣象局初步數據,威力最大的地震規模為5.2,震央在格林達維克北方。

警方今天封鎖一條通往格林達維克的南北向道路,這條道路因為地震受損。

根據冰島氣象局統計,自10月底以來,雷克雅內斯半島發生約2萬4000起地震,從今天格林威治時間零時到14時,氣象局測到近800起「密集群震」。

冰島氣象局指出,地下約5公里深處有岩漿累積。如果岩漿開始往地面移動,可能會引發火山噴發。

冰島氣象局表示:「最可能的情況是,岩漿會花幾天而非幾小時的時間到達地面。如果現在地震活動最嚴重的地方出現裂縫,熔岩將流往東南與西邊,但不會流向格林達維克。」(譯者:張曉雯/核稿:盧映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