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火線/愈壞蛋愈受支持?納坦雅胡的「惡魔政治學」

▲▼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宣誓就任以色列總理。(圖/路透)

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是民族英雄,還是惡魔?(圖/路透)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住在自由世界的人民,普遍會認為民主/選舉是比較好的政治制度,會選出比較好的、為人民幸福着想的領導人。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?正如科幻小說《三體》裡說的:「人類已經愈來愈控制不住自己的瘋狂了。」在權力和慾望的腐蝕下,一些被選出來的領導人愈走愈偏鋒、做法愈來愈瘋狂。而在他們有如「斑衣吹笛人」的魔笛催眠下,許多人民也跟著「起乩」。

被認為一向是理性思維的德國人,最終也會選出希特勒這種混世魔王。向來自認是「民主典範」的美國,非但選出川普這種野心又危險、偏激到極點的人當總統,而且在他犯下多項昭昭罪行之後,還有半數選民希望他再當選一次!如此觀之,受盡迫害的巴勒斯坦人會選出其主張無異於「同歸於盡」的主戰派哈嗎斯來領導他們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另一個明顯例子,是這裡要說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。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舉行聯合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總統拜登走訪以色列,跟納坦雅胡舉行聯合記者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納坦雅胡是以色列右翼政黨「聯合黨」(Likud)黨魁。從1996年起,他領導的政府(包括結合極右翼黨派的聯合政府)三度執政。他擔任總理的時間加來超過15年,成為以色列自1948年建國以來,任期最久的總理。這意味著什麼?

復國之前,猶太人經歷過長達1800多年的「大離散」(Diaspora)時期。失去祖國的猶太人一直是「被侮辱與被傷害者」。有幸復國後,他們有祖國了。但不曉得該說是幸還是不幸,充滿敵意環伺著的鄰國竟然一再聯合起來「圍毆」他們,卻又屢屢打不過,造成失地裂土的下場。

「六日戰爭」後,以色列一口氣從敵人那裡奪來大片土地,包括約旦河西岸、東耶路撒冷、戈蘭高地、以及西奈半島東北部約365平方公里的狹長地帶:加薩走廊。以色列一下子胖了許多,心也跟著狂野起來。他們開始在這些佔奪的土地上建立所謂「屯墾區」,其實就是讓猶太人殖民的社區。儘管聯合國及許多國家都不承認它們是合法的,但在美國撐腰下,以色列依然我行我素(儘管2005年時,以色列還是撤走在加薩的所有屯墾點,全境交還巴人自治政府管理)。

▲▼加薩走廊在以色列軍隊連日空襲和封鎖下,已淪為大型露天煉獄。(圖/路透)

加薩走廊在以色列軍隊連日空襲和封鎖下,已淪為人間煉獄。(圖/路透)

以、巴雙方並非不曾想過「和平共存」的問題。但是兩邊都有死硬主戰派,一再阻撓和平計畫。例如主推「和平協議進程」的左派總理拉賓(Yitzhak Rabin),即於1995年遭到猶太人裡的右翼激進分子刺殺身亡。拉賓被刺之後,左派的聲音逐漸被壓下去,反之,鼓吹「佔領無罪,鎮壓有理」的右派如納坦雅胡者,卻獲得愈來愈多的民意支持。

猶太人未嘗忘記他們曾經是大屠殺的受害者,也未必那麼喜歡變身為加害人。但是強硬派敵人(例如哈瑪斯和伊朗)誓言不共戴天的殘酷現實,時時刻刻提醒著他們:關乎國家和自身生死存亡的威脅潛伏,片刻未曾消減。於是,納坦雅胡和極右派除「惡」必須務盡的主張,逐漸取得上風。

「老納」一派的論調是:「如果你要打敗惡魔,就必須變得比他們更惡魔!」於是乎,一切對巴勒斯勒坦的殺戮、迫害、趕盡殺絕的手段都被合理化,甚至可以原諒。正是在這種主戰的氛圍下,納坦雅胡領導的政黨一再在選舉中獲勝。

▲▼中東多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以色列。(圖/路透)

中東多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以色列。(圖/路透)

權力使人腐化;掌權愈久愈腐化,「老納」亦難逃此一宿命。納坦雅胡近年貪腐官司纏身,他卻大搞「司法改革」:企圖讓政府獨攬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權力(政府擁有大法官遴選委員會的人事任命權),此舉無異讓最高法院淪為政府的橡皮圖章,目的只是讓自己脫罪或未來免於受審。

另一方面,他又卯起來收買媒體,全為政府說好話、打壓反對者的聲音。納坦雅胡的「司法改革」引發國內大規模示威(當中包括退伍的空軍軍人),國民之間產生嚴重分裂。有評論者指出,哈瑪斯會發動這場瘋狂攻擊,納坦雅胡要負很大責任(至少是引戰的亂源之一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