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小學教師輕生!遭恐龍家長提告「虐待兒童」 只因管教調皮學生

▲▼近來南韓多名教師因飽受家長惡意投訴和提告、業務量繁重,最後選擇輕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近來南韓多名教師因飽受家長惡意投訴和提告、業務量繁重,最後選擇輕生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自從南韓首爾一名年僅23歲的小學女教師在教師輕生後,引發教育界呼籲社會省思「教權低落」的檢討聲浪,此後傳出多名教師相繼以極端方式結束生命,當中包括一名來自大田的小學女教師,該名女教師只因管教毆打同學的學生,便遭家長惡意投訴虐待兒童,儘管她曾向教育當局求援,卻屢遭忽視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News1》,大田教師勞動組合(工會)今日(8)指出,大田廣域市儒城區一名40多歲的女教師A某本月5日試圖在住家以極端方式輕生,返回住家的丈夫發現妻子已經失去意識,儘管該名女教師被送往醫院接受緊急治療,卻仍於昨日(7)晚間6時撒手人寰,其實她生前擁有近20年的教學資歷。

女教師的丈夫受訪時透露,其實妻子生前飽受家長惡意投訴所苦。他指出,妻子A某從2019年起開始擔任國小一年級的班導師,然而擁有近20年教學資歷、從不輕易抱怨學生難教的她,卻開始抱怨「班上學生很難教」,因為班上開始出現多名調皮搗蛋的學生、愛投訴教師的家長,且這些家長幾乎都和他們住在同一個社區。

他表示,妻子只要在社區內和這些恐龍家長們擦肩而過,就會感到心驚膽顫。2019年,A某更遭到恐龍家長提告「虐待兒童」,而提告理由,竟然只因A師在中午用餐時間阻止其中一名學生毆打同學,便遭家長提告施加「情緒虐待」。

▲▼南韓全國教師4日至國會大路前舉行集會,在「49祭」要求伸張教師權利,多地學校暫停授課。(圖/CFP)

▲南韓全國教師4日至國會大路前舉行集會,在「49祭」要求伸張教師權利,多地學校暫停授課。(圖/CFP)

女教師丈夫痛訴,他妻子以為遭到恐龍家長提告後,校方會啟動保護教師的機制,然而校方、教育廳全都袖手旁觀,一年多以來他們只能在其他教師同事的協助下,尋找辯護律師應對訴訟。

他說明妻子的近況,妻子被判定「無嫌疑」後,也申請轉校任職,原以為妻子憂鬱已經好轉,然而最近發生首爾市瑞草區瑞二國小23歲女教師在教室輕生的事件,更是勾起妻子的痛苦回憶,儘管妻子並未缺席該名教師的悼念活動,甚至請病假出席4日的抗議活動,但妻子仍心灰意冷表示,「(教師所經歷的霸凌)沒有任何改變」。

根據韓媒《京鄉新聞》,依照南韓現行兒童虐待犯罪處罰法規定,若教師遭人投訴虐待兒童,則校長應該立即向司法機關通報,同時遭提訴的教師必須停止繼續上課、甚至可能得面臨被解除職務的危機,以求隔開受害兒童和加害教師,不過近年來許多家長濫用權利提告教師,使得許多用心執教的教師深受其害,而最後被法院判定有罪的教師比率僅占1.5%。

韓國教員團體總聯合會曾於今年1月針對5520名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、高中教師進行調查,發現高達77.0%的教師擔憂自己會被學生家長投訴「虐待兒童」,至於回答曾遭到投訴虐待兒童、或曾目睹其他教師同仁遭投訴虐待兒童的比率則達47.5%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●遭逢憂鬱、難解的煩惱,或是周邊親友有類似問題,若您在韓國,可以撥打:自殺防治諮詢專線:1393;精神健康諮詢專線:1577-0199;希望專線:129;生命專線:1588-9191;青少年諮詢專線:1388

►韓國班導遭欺負!白目學生惡作劇「保溫杯加尿」 害他喝尿2次
►女班導慘遭學生痛毆!抓髮撞講台「連打5分鐘」 她昏厥送醫
►南韓3名教師「接連輕生」!體育老師遭家長提告 他周末強制加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