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帝企鵝生存危機!南極海冰消失 衛星曝「上萬雛鳥」集體死亡

▲▼皇帝企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皇帝企鵝繁殖周期依賴海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氣候變遷正威脅企鵝中體型最大的「皇帝企鵝」(Emperor Penguin)棲息環境,南極推估有多達1萬隻雛鳥在去年底集體死亡,因為在牠們長出能夠在海水中游泳的防水羽毛之前,冰層就融化破裂,很可能是因此淹死或凍死。

根據BBC,科研組織「英國南極勘測」(BAS)弗里特維爾博士(Peter Fretwell)和同事在《通訊-地球與環境》(Communications Earth & Environment)期刊上報導此事件,發生於2022年年底,地點在南極大陸西部面向別林斯高晉海(Bellingshausen Sea)的區域。

科學家追蹤皇帝企鵝在別林斯高晉海域的5個棲息地,分別為羅斯柴爾德島、威爾地灣、斯邁利島、布萊恩半島(Bryan Peninsula)及弗魯格納角(Pfrogner Point),利用歐盟的哨兵2號(Sentinel-2)衛星,能夠從企鵝留在白色海冰上的糞便觀察企鵝活動,從太空中也可看見這些棕色斑點。

每年3月隨著南半球冬季來臨,成年的企鵝會跳到海冰上,進行求偶、交配、產卵及孵蛋,接下來幾個月則會餵養雛鳥,直到雛鳥獨立。但有預測指出,至21世紀末將有逾9成皇帝企鵝聚落瀕臨滅絕,原因在於全球暖化,南極大陸季節性海冰(sea ice)正在縮小。

2018年至2022年期間,已知的60多個皇帝企鵝棲息地中,約有1/3已經受到海冰範圍縮小的影響。弗里特維爾說明,「皇帝企鵝繁殖周期依賴海冰,這是他們養育雛鳥的穩定平台。但若海冰面積未達應有的範圍,或是破得更快,這些雛鳥就會有麻煩。」

在地球的另一端,北極海冰穩定縮小的情形已經持續幾十年;南極狀況相對良好,直到2016年為止還在逐年擴大。

BAS南極海冰專家霍姆斯博士(Caroline Holmes)目前認為,海冰面積縮減與南極大陸周圍海水異常溫暖及一種特殊的風有關,這種風在別林斯高晉將海冰推回海岸,使其難以擴散。

她說明,北極的研究表明,若能以某種方式扭轉全球暖化,北極海冰就會恢復,儘管不清楚這是否同樣適用於南極,「我們有充分原因認為,若天氣足夠寒冷,就會重新形成海冰。」

弗里特維爾指出,經由這起雛鳥集體死亡的事件能夠預見未來,希望能夠減少導致暖化的碳排放,否則形同將這些企鵝推向滅絕邊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