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屍體都能殺人!烏俄前線「掃雷直擊」 每日折損1工兵

▲▼烏克蘭軍隊的工兵正在基輔附近的伊爾平(Irpin)拆除地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22年4月,烏軍工兵在基輔附近的伊爾平(Irpin)拆除地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路透社4日以「在烏克蘭佈滿地雷的前線,甚至連屍體都能殺人」撰文,直擊烏克蘭工兵掃雷現場。47歲工兵弗拉基米爾(Volodymyr)坦言,這份工作非常危險,不論是一整個旅推進,或者只派幾人出任務,都是他們負責衝鋒陷陣、排除危險,「我們每天失去一名工兵,非死即傷。」

路透社寫道,烏克蘭數百英里前線被俄軍埋下大量地雷,被基輔指揮官指為反攻遲緩的主因。負責掃雷的工兵每天冒著死亡風險,試圖讓現場變得更加安全,首先是為了協助同袍推進,最終目標則是讓平民放心回家。

▲▼ 烏克蘭陸軍第128旅的工兵在頓內茨克地區受訓。(圖/路透)

▲工兵負責先行掃雷,被視為全國最危險的工作之一。(圖/路透)

弗拉基米爾回憶,他們有次在俄軍廢棄陣地發現3、4具遺體,但一看就覺得不對勁,「如果發生爆炸,他們會被拋往不同方向。但在這裡,一個人躺在另一人身上。」他們沒有觸碰遺體,而是使用掃雷設備「小貓」(kitten),果然看見下方埋藏的蘇聯時期反步兵地雷。「小貓」是一種可折疊鋼製鉤子,名稱源於它像貓爪一樣可收縮的鉗子。

弗拉基米爾表示,俄軍會使用任何東西布置地雷,包括玩具、敞開的門、箱子和板條箱,甚至陣亡俄兵的身體,「他們知道,我們的醫護疏散小組會把傷亡者抬起來,然後在下面發現這些爆炸物。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野戰醫院的麻醉師奧列克桑德爾(Oleksandr)表示,反攻6月開始後,地雷在第一個月內造成巨大傷亡,儘管指揮官被迫放慢推進速度,抵達醫院的傷患人數也顯著減少,工兵仍會失去性命。

▲▼ 烏克蘭陸軍第128旅的工兵在頓內茨克地區受訓。(圖/路透)

▲蜘蛛靴避免工兵直接被觸發的地雷炸傷。

不過,烏克蘭也正在研發新掃雷設備,希望能讓工兵更安全。除了「小貓」之外還有「蜘蛛靴」,使用4根金屬支架,把工兵雙腳抬離地面,萬一不慎觸發地雷,也不會緊貼著身體部位爆開。這是葉菲門科(Ihor Iefymenko)於哈爾科夫的工廠製造,他在一名親戚被蝴蝶雷炸斷腳趾後,向當局提出這個想法,並根據加拿大的原型設備改良而成。

不過,前線醫師奧列克桑德爾(Oleksandr)認為,危險不會很快結束,「考慮到地雷密度,工兵人數肯定不夠,甚至在戰爭結束後,工兵也將是主要職業之一。」他坦言,很希望有天醒來發現一切都是惡夢,「但這就是現實」。

▲▼2023年4月,烏克蘭工兵在哈爾科夫的排雷場收集砲彈、手榴彈等裝置殘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23年4月,烏克蘭工兵在哈爾科夫的排雷場收集砲彈、手榴彈等裝置殘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