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暴雨40人罹難!總統尹錫悅指定「災難地區」 明恐降驚人雨勢

▲▼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15日上午遭洪水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進行排水作業後,17日上午開放媒體拍攝隧道前10公尺段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15日上午遭洪水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進行排水作業後,17日上午開放媒體拍攝隧道前10公尺段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夏季梅雨季來襲,超過一周的「極限豪雨」讓忠清北道、慶尚北道淪為重災區,尤其忠清北道清州市五松地區地下道更因周遭美湖江潰堤6萬噸河水、泥流灌入,導致至少15台車輛慘遭滅頂,40人因豪雨災害死亡。南韓總統尹錫悅從烏克蘭回國後,宣佈指定特別災難地區,指示各部門迅速進行救災和重建工作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今(17)日上午11時(台灣時間上午10時)公布最新豪雨死傷人數統計數據,表示從9日降下暴雨至統計結束時,共有40人死亡(忠清北道16人,其中五松地下道占13人;慶尚北道19人;忠清南道4人;世宗市1人)、9人失蹤(慶尚北道8人、釜山市1人)、34人輕重傷(忠清北道占13人)。

▲▼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15日上午遭洪水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16日晚間仍在進行排水搜救作業。(圖/CFP)

▲▼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15日上午遭洪水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16日晚間仍在進行排水搜救作業。(圖/CFP)

▲▼南韓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宮坪第2地下道15日上午遭洪水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16日晚間仍在進行排水搜救作業。(圖/CFP)

位於忠清北道清州市興德區五松邑的宮坪第2地下道,15日上午8時40分慘遭潰堤的美湖江(美湖川)6萬噸河水與泥流灌爆,消防當局進行排水和堵水作業,17日凌晨徹夜搜救下,發現3具罹難者遺體。

宮坪第2地下道估計有15至19台車輛慘遭滅頂,其中包括一輛載有包含司機共9至10人的紅色公車,目前消防當局仍正在積極進行排水作業,同時派出潛水人員搜救,至今地下道累計13人死亡、9人輕重傷。

慶尚北道醴泉郡、奉化郡、聞慶市、榮州市等4個市郡出現嚴重的土石流,目前共有1954戶、2970名居民前往避難;而忠清南道則有1409戶、2657名住戶避難,以及忠清北道有1345戶、2500名居民避難。

▲▼南韓慶尚北道醴泉郡發生嚴重土石流和走山事故,政府投入軍隊搜救。(圖/CFP)

▲南韓慶尚北道醴泉郡發生嚴重土石流和走山事故,政府投入軍隊搜救。(圖/CFP)

此次豪雨淹水的住宅多達139棟,其中忠清南道占了136棟,271條道路因豪雨限制出入(忠清南道83條、北道47條);而韓國KTX(高速鐵路)京釜線、湖南線、全羅線、慶全線、東海線維持運行,至於首爾置輔山、龍山至木浦和麗水、中央線(KTX-Eum)、中部內陸線(KTX-Eum)則停駛,一般列車全線路暫時停止運行。

金浦國際機場7個航班、濟州國際機場5個航班等,總共16個航班因豪雨影響而停飛。

尹錫悅結束立陶宛、波蘭、烏克蘭出訪行程後立刻回國,17日上午在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狀況室召開集中豪雨應對會議,他穿上綠色的民防衛服表示,相關部門應該迅速推動相關防災政策和手段,包括成立特別災難地區,「我以哀痛和慘澹的心情,向因暴雨罹難的犧牲者和家屬們致上哀悼之意,期盼他們能一路好走。」

▲▼南韓總統尹錫悅回國後17日檢討豪雨防災措施和重建工作。(圖/CFP)

▲南韓總統尹錫悅回國後17日檢討豪雨防災措施和重建工作。(圖/CFP)

根據韓媒《News1》,南韓氣象廳指出,忠清南北道等湖南地區4天以來的累積降雨量最多恐達500mm,隨著鋒面和雲雨帶逐漸往南移,預估至18日為止濟州島山區最多將再降下350mm的雨量,雖然首都圈北部和江原道北部雨勢減緩,但忠清南北道、慶尚北道、全羅北道直到17日上午時雨量恐還是達到30至60mm,屬「非常強降雨」。

梅雨季帶來的豪雨雨勢明(18)日會變得更加驚人,忠清南北道、慶尚北道、全羅北道18日早晨至晚間時雨量恐達30至60mm。

南韓氣象廳警告,連日來「極限豪雨」所帶來的龐大雨量恐讓地質變得更加脆弱,河川與溪流水位上升會追加帶來災情,呼籲地方政府和居民必須留意土石流、排水設施堵塞、擋土牆坍方等事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