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AEA核處理水符標準 中:強化進口海產品檢驗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,將強化海產品等進口檢驗檢疫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台北5日電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針對國際原子能總署宣布,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海計畫整體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說,中國政府將加強海洋環境監測,強化海產品等進口檢驗檢疫,確保公眾健康和食品安全。

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。澎湃新聞報導,汪文斌針對IAEA昨天相關宣布的提問,作上述表示。

汪文斌說,中方立場「以科學為依據,以事實為準繩」,機構報告不能成為日方排海的護身符和通行證。一是「證明不了日方排海計劃的正當性」;二是「賦予不了日方排海計劃合法性」;三是「保證不了日方排海計劃安全性」;四是「保障不了監測安排的有效性」。

他又說,IAEA的報告「沒有平息日本國內外反對排海的強烈呼聲」,中國老百姓更是「高度關切」。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將加強海洋環境監測,強化海產品等進口的檢驗檢疫,確保公眾健康和食品安全。

汪文斌說,日本福島「核汙染水排海」關乎重大國際公共利益,「不容含糊、不容閃失」。中方敦促日方「尊重科學,尊重事實,不要企圖將機構報告當做啟動排海的擋箭牌」,忠實履行國際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,停止強推核汙染水排海計劃,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汙染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