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若繼續排除台灣 薛瑞元:下次疫情台灣恐成破口

衛福部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。(圖/翻攝衛福部臉書直播)

▲衛福部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。(圖/翻攝衛福部臉書直播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今正式在瑞士日內瓦登場,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也率團前往。世衛行動團21日晚間7時在當地舉行國際記者會,薛瑞元被問及WHO後疫情時代若繼續將台灣排除在外,會有什麼威脅,薛對此回應,2020年若已加入WHO,就可以更快提供資訊給WHO,台灣當時很有警覺,但無法保證未來都這麼幸運,下次再有疫情,台灣有可能就會成為破口。

對於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,薛瑞元直指這次COVID-19疫情是因為台灣有充分的警覺心,2020年1月13日至14日就派專家前往中國武漢實地訪查,15日就將COVID-19列為規格最高的法定傳染病,在第一時間就採取防範措施,但他無法保證以後是否每次都這麼幸運。

薛瑞元強調,從2003年的SARS到2020年的COVID-19都可以看到,中國因為許多條件之下,很容易發生新興傳染病,台灣可以說是整個世界在面對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,如果沒有全球網絡互相提供資訊,下次疫情出來,也許台灣就成了破口,以台灣和各國交往情形,這對全世界來說,是非常可怕的現象,所以台灣有十分充分的理由被加入WHO,台灣也不會放棄任何努力。

事實上台灣過去有一段時間曾獲邀當WHA觀察員,對於WHO秘書長譚德塞先前表示「台灣加入WHO關鍵在於會員國決定」一事,薛瑞元戳破這樣的說法,因為2009年至2016年間,台灣獲邀擔任WHA觀察員時,都沒有經過會員投票,而是直接受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