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高燒40度!5歲童呼吸喘送醫「遭4醫院踢皮球」 隔天廁所昏倒亡

▲▼南韓首爾藝名5歲孩童發高燒40度,卻仍遭多間醫院踢皮球,最後隔天昏倒送醫不治。(圖/翻攝自SBS News)

▲南韓首爾一名5歲孩童發高燒40度,卻仍遭多間醫院踢皮球,最後隔天昏倒送醫不治。(圖/翻攝自SBS News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從韓劇《浪漫醫生金師傅》以及各種醫療糾紛中可看出,南韓國內存在著醫療資源城鄉差距過大(高度集中首爾)、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。最近,首爾一名年僅5歲的孩童在兒童節連假發高燒至40度,豈料送上救護車後,不是醫院沒病床、不然就是無足夠專科醫師而被拒絕看診,在輾轉徘徊4間醫院後,隔天凌晨昏倒死亡。

根據韓媒《SBS News》,首爾特別市廣津區君子洞一名年僅5歲的孩童,於本月6日兒童節(5月5日)連假突然出現發高燒、呼吸急促等症狀,在撥打119後緊急搭乘救護車送往鄰近的大學醫院,豈料大學醫院以沒有病床為由拒絕看診,於是救護車載著孩童送往其他3間醫院,不過皆遭以無病床、無足夠看診人力為由拒收。

直到孩童父母提出「能以不住院為前提接受看診」的條件,第5間醫院才決定為該孩童看診,由當天值班的小兒科教授診斷出孩童罹患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(Acute Laryngotracheobronchitis),在確認X光照無任何問題,並以呼吸道噴霧器治療後,便開處方簽讓孩童回家。

報導指出,拒絕替孩童看診的A醫院擁有南韓國內最大規模的小兒科急診病床,不過等候治療的患者人滿為患,至於B、C醫院則缺乏小兒科急診室,而D醫院則不開放夜間小兒科急診治療。

該名孩童隔天(7日)凌晨回家休養,沒想到卻仍持續難以呼吸,於是父母只好打電話給醫院急診室,但對方卻仍表示無法讓孩童住院。此時,孩童在廁所時驚慌表示,「怎麼尿不出來」、「我的聲音怎麼變成這樣」,之後突然昏倒在地,再度送往鄰近醫院急診室治療40分鐘後,仍宣告不治。

根據韓媒《中央日報》,其實同一病患遭各間醫院「互踢皮球」在最近不只一例,今年3月大邱廣域市一名17歲少年從4層樓高墜樓,導致腳踝、頭部受傷,豈料救護車送醫後卻連遭8間醫院互踢皮球,最後導致死在救護車上。報導分析,類似現象的主要原因為醫療人力嚴重缺乏,然而並非增加每年醫學院招生數就能解決問題,因為這牽涉地方之間、以及目前醫護的諸多利益。

另外,韓媒《每日日報》、《世界日報》也指出,受到南韓國內生育率逐年降低,以及診療費用凍漲長達30年,在收入銳減等現實環境影響下,導致愈來愈多小兒科醫師計畫轉換跑道,寧願擔任皮膚美容科、慢性疾病、整形等診所的醫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