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永然/調整警察薪資結構,完善健康權保障

▲國道警察第四大隊據報派員查處,並提醒用路人提前改道行駛,詳細肇事原因及相關責任正由警方調查釐清中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警察負責社會治安,若因工時過長讓健康出問題,對於治安維護將造成極大困擾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日前五一勞動節時,有近五千名勞工以「八年執政、勞工算總帳」為訴求上街遊行,對於目前執政黨在七年多來的完全執政,卻繳出令勞工失望的成績單。

遊行訴求中提到了「兩次工時修法造成過勞」的問題。關於工作過勞,對警員來說也是嚴重的問題,且涉及其健康權。由於警察負責社會治安,如果他們的健康出了問題,對於治安維護造成極大的困擾,實非台灣之福。

大法官釋字785號解釋提到,應保障輪班公務員的健康權,讓警察工時過長問題也浮上檯面;然此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形成,警察超時工作牽涉到勤務制度、警察本業、外界期待、薪資結構、社會風氣、治安狀況等層面。筆者先說明警察的薪資結構所存在的問題,並提出可能的改善與建議方向。

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(下同)112年2月17日所公布的數據,111年全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(下同)44,417元;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7,718元。另根據坊間警察特考補習班的宣傳,初任警察人員的薪資為6萬元左右,超越平均目前的薪資水平,然若進一步分析警察的薪資結構,則會發現其中隱含讓警察需「賣命」超時工作的不合理薪資內容,致影響其健康權。

警察人員薪資是由本俸、專業加給、警勤/勤務加給與加班(俗稱超勤津貼)組成,不包含超勤津貼時,未扣稅前,警察薪水不到5萬元。當然,若能比照一般非日夜輪值勞工,亦即每日含超勤2小時在內工作10小時,且能確保沒有「深夜勤」,無須隨時待命召回,周休二日外,另享有隨年資給予的休假,則上述待遇表面上似乎還算不錯。

但若考慮到其他外在因素,如「經常性調動」需在工作地點附近租屋、警察的配偶為兼顧家庭照顧之責,也有無法全職工作之犧牲等。目前初任警職超勤時薪170元,竟然比「法定最低工資」(176元)還低;在物價飛漲的壓力下,許多年輕警員就會想超時工作,藉以換取較多薪資,加上不斷推陳出新的專案勤務與績效壓力、日夜輪班、民眾情緒發洩、值勤危險性、無法預期的突發任務(如:重大刑案、特種勤務、災難處理、聚眾活動等),造成隨時停休的狀況,就易衍生警察的健康問題。

警察人員為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,面對突發事故需延長工時以保護社會安全,原本責無旁貸,但若因本俸太低,導致平時為了薪水而須經常性超勤輪班,除影響健康外,也造成警力浪費,如不同單位,包括交通隊、警備隊、派出所等巡邏路線未整合、某些機構巡簽與守望比例過高、過於頻繁的督勤頻率、臨檢勤務過多等,將使員警平時無法獲得充分休息與適度運動,導致時常處在高壓與疲憊狀態。

當遇到重大勤務時,就演變成要求員警繼續延長工時的惡性循環。同單位間也可能因為「經濟較寬裕者」真正遇到重大勤務時不願加班,但「經濟拮据者」平常即要求加班的狀況,造成長官的困擾。筆者認為,為維護員警的健康權,可以從待遇方面下手,建議從下列兩個面向著手改善:

一、 提升本俸待遇並將超勤津貼列為固定薪水

將原本最高1萬9千元的超勤,依據不同地區勤務狀況分級固定發放,亦即將此列為「固定薪資」,讓員警平時不需常態加班,而能有充足的時間運動、休息,並藉由固定體能測驗,督促員警將體能保持最佳狀態,以便應付突如其來的重大勤務。

而本俸等待遇的提升,也有助於往後退休金成數的計算,讓員警於退休後更無後顧之憂,另也可免除每月相關單位為了逐筆逐次審核員警超勤加班,而耗費眾多人力支出。

二、 平常上班八小時,遇有「重大狀況」才需超時工作

若未遇到重大事件,則將前述固定薪水視為員警福利之一;員警工時如減少,也代表社會祥和,治安不錯,更值得慶賀。若遇「重大事件」須超時工作,則不再另行發放超勤津貼,主管機關只需控管超勤工作總時數不能超過現行規定的上限,亦即三個月總時數不得超過「240小時」即可;若有特殊狀況(如遭遇嚴重的新冠疫情等)需超過此一規定時數時,則須報請警政署專案核准。

最後,筆者認為,以人為本的行政措施,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,提升人員對於機關的向心力。如上所述,對於警員目前所存在的問題,若能從薪資結構上著手,讓員警平時能有效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,並得到適度休息,遇有特殊狀況時能有充足體能全心投入工作,不失為一個兼顧各方權益,並創造政府照顧執法人員德政的雙贏結局,且符合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85號解釋重視公務員健康權的精神。

好文推薦

李永然/預售屋加價才交屋?建商違約可罰

李永然/【新《監獄行刑法》兩週年】監所人權轉變與展望

李永然/期待更在地的美國台灣宗教自由報告

●李永然,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、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、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給說法/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