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死者「女性是男性2倍」 學者曝:胸部受到擠壓時更危險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南韓梨泰院29日萬聖節活動爆發大規模推擠,截至31日已有154人喪命,其中至少包含54男97女,女性死亡數幾乎是男性的2倍。《首爾新聞》報導分析,身材較矮、較嬌小的人更加脆弱危險。英國學者也認為,多數女性身材較男性矮小、體重又集中在上圍,胸部受到擠壓時對身體內部傷害比男性更大。

▲▼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踩踏。(圖/路透)

根據「紐約時報」報導,梨泰院29日晚間湧入10萬人,狹窄的地方與擁擠的人群形成發生「群眾推擠」(crowd surge)的最佳條件,導致以呼吸道壓迫窒息為主因的大規模傷亡。專家分析,150多名死者中女性罹難者幾乎是男性的2倍,雖然女性是否更容易發生壓迫性窒息的尚無科學定論,但女性死亡率較高原因可能與「體型」有關。

英國薩福克大學(University of Suffolk)群眾安全專家斯提爾(G. Keith Still)表示,女性雖然體型較矮小,但體重較集中在上圍部分,「她們的胸部通常比男性大,如果胸部附近受到壓力施加,就會有更多物質向體內推擠,這對女性來說更加不利。」

斯提爾更指出,當人們擠在一起,將展開一場力量競賽,「男性的上半身通常比女性更有力量,也更有可能從困境中逃生。」

▲▼梨泰院踩踏事件。(圖/路透)

▲梨泰院踩踏事件後,民眾到現場哀悼獻花。(圖/路透)

斯提爾先前曾解釋,事故現場人數越多、把人推倒的擠壓力量越大,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,導致肺部無法擴張、難以呼吸,約6分鐘就會進入壓迫性或限制性窒息,成為最大宗的死因,只要一人跌倒,就會引發骨牌效應。而梨泰院推擠事件發生在斜坡上、寬度僅4公尺的狹窄巷弄,「一整群人摔在一起,若處於有限空間,就無法再站起來了」。

梨泰院煉獄「至少5000公斤」強壓身上 女性死亡數幾乎是男性2倍

梨泰院151死82傷 死者多半20多歲「女性居多」!19外籍人士喪命

「抬了50具屍體」 梨泰院無名英雄揭窄巷慘況:只想再多救1人

梨泰院悲劇首批「未成年罹難者」 1國中生、5高中生皆來自首爾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