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文凌/健保好還是自費好

▲▼ 醫療,診斷書,醫生,看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健保好還是自費好?其實醫師的技術和經驗才是最珍貴的,該用什麼就依照醫師的專業判定。(圖/視覺中國)

健保好還是自費好?這是醫師天天被問的問題,這麼簡單的問題,卻很難回答,甚至無法回答。怎麼說呢?難道是蘋果比鳳梨,還是母雞比公牛?且聽分解。

健保原始構想是偏向社會福利的保險制度,也就是希望繳50萬的險卻有500萬的保障,在適度財政控管及行政支持下,希望可以提供全民醫療保障。這是一群學院派的左派福利國家理想,希望多數有工作能力的生產者,可以繳納足夠費用給現在的老弱婦孺及未來的自己。但顯然其根基卻必須建立在良好的法治及發達的經濟基礎上。

不幸的是,在台灣施行時卻碰上幾個大問題:第一、人口迅速老化;第二、少子化嚴重;第三、民粹主義橫行;第四、利益團體操作。人的欲望無限,希望錢能越繳越少,因此健保費基本上是很難漲價的,而健保又有強烈誘導民眾看病的特質,因此,財政缺口迅速擴大。

行政部門用盡一切手段也無法完全補上缺口;各種手段也包含藥品和醫材費用的制定,每年費用必然是越訂越低。但是,市場不停推出新產品,其產出速度遠大於行政部門可以管控的程度,除非我們放棄醫療進步,否則新產品的引入絕對必須,所以政府只好妥協允許部分自費和完全自費藥品和材料的存在,並同時加強可以管控部分藥品及材料價格。

健保藥代表健保價可以買到的藥,而自費藥代表健保價買不到的藥或政府尚納管不了的藥,至於這些自費的藥品是否有更好的療效或用途?其實未必是重點。

自費藥一方面改變病人的選擇,另一方面也改變醫師的行為。醫師不用自費品似乎會顯得落後於時代,輕者病人拂袖而去,重者會被病人一狀告上法庭,你為什麼不給我用最好的?而經濟弱勢者也會耿耿於懷,到底我用的東西好不好呢?

使用自費或健保品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,醫師的技術和經驗才是最珍貴的。該用什麼就依照醫師的專業判定,我們無法叫孔子打電競,也無法叫祖克伯背《孟子》,更無法叫張飛打岳飛,只要醫師可以治好你,自費或健保品都可以眾志成城。(本文轉載自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粉絲頁

好文推薦

葉文凌/林志穎自撞事件看緊急救難多難為

葉文凌/疫情下的運動傷害

葉文凌/運動場上的傷害是犯罪嗎

●葉文凌,醫師,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,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柯博齡/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