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使用「午餐盒」大小儀器 成功在火星上「生產氧氣」!

▲▼「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」成功在火星製造氧氣。(圖/路透社)

▲去年2月登陸火星的「毅力號」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蘇敏禎/綜合報導

人類想登上「紅色星球」火星,又更近了一小步。NASA「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」從去年2月至今,用僅僅「午餐盒」大小的儀器,在火星富含二氧化碳的大氣中,成功製造出可呼吸的氧氣,相當於地球上一棵小樹的功能。

據《衛報》報導,自去年 2 月以來,「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」(Mars Oxygen In-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,簡稱MOXIE)就不停嘗試能在火星上製出氧氣。MOXIE儀器的原理是從火星上的二氧化碳中,提取出氧原子來產生氧氣,經歷了一年半多的測試,日前終於「製氧成功」。這是去年2月登陸火星的「毅力號」(Perseverance)任務一環。

Moxie的副首席研究員、麻省理工學院 (MIT) 航空系的實踐教授杰弗裡霍夫曼(Jeffrey Alan Hoffman)表示,「這是第一次實際使用另一個行星體表面的資源,並對其進行化學轉化。變成對人類使命有用的東西。」

研究人員表示,目前每次的運行,MOXIE都能成功達到「每小時生產6克氧氣」的目標,類似於地球上一棵普通小樹的生產速度。而延伸出的建議則是,若人類未來欲前往火星,可以先將放大版的MOXIE發送到火星,並提高產能以「數百棵樹的速度持續產生氧氣」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