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駐法國代表:如果台灣「被中國拿下」 代表華文世界只能獨裁

▲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吳志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駐法國代表吳志中,在裴洛西訪台後接受法國媒體的訪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 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裴洛西訪問台灣引發全球關注後,法國媒體也以「台灣駐法國大使」(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)稱呼「台北駐法國代表」吳志中,並且請他在節目上談論,台灣在世界上的處境,吳志中也在節目上強調,如果台灣被中國拿下,就代表華文世界只能獨裁。粉絲專頁「以身嗜法。法國迷航的瞬間」也翻譯了整段訪談內容,引發台灣網友的熱議。

主持人提問表示,「您認為有一天中國會攻打台灣嗎?」

▲▼共軍實彈射擊軍演,日本防衛省:4枚飛彈經過台灣上空。(圖/翻攝日本防衛省)

▲法國媒體相當關注中國是否會攻打台灣的議題。(圖/翻攝日本防衛省)

吳志中說,「我認為,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,那就會是世界末日。所以我們必須一起面對。因為這個地區有美軍基地,中國軍演範圍也進入日本經濟領海,G7外長剛剛也宣稱中國政策是不負責、具威脅、不正當的。我重申,不要光問台灣人萬一發生戰爭要怎麼辦,因為那就是世界末日」。

主持人問,「您是說,如果中國攻台,就是新世界大戰嗎? 」。

吳志中說,「是的。光想想半導體,台積電就佔了全世界70%(編按:應為14奈米以上先進製程晶片)的產量,一旦戰爭,手機電腦汽車飛機之類都無法使用」。

▲▼AIT今公布蔡英文與裴洛西自拍照片,引發網友熱議。(圖/攝自AIT臉書)

▲裴洛西訪問台灣後,讓台灣引起全球關注。(圖/攝自AIT臉書)

主持人問,「拜登的言論對台灣而言是天大的保證了吧?從以前就一直模糊的美國政策,現在倒是非常清晰啊!」

吳志中說,「不只拜登,裴洛西女士也說她來台灣是為了向台灣關係法致意。43年前制定的台灣關係法還是美國的國內法。就現實層面而言,台灣確實很難取得國際地位,但台灣人還是願意相信民主國家之間的互助團結(solidarite)」。

吳志中強調,「如果台灣被中國拿下,代表華文世界只能有獨裁,而民主國家也為自己製造了一個處處掣肘的敵人。我重申,如果台海戰爭一開啟,將是世界末日」。

主持人問,「您覺得中國現在緊盯著烏克蘭戰事嗎?全世界都在關注烏克蘭,中國會不會覺得這是個攻打台灣大好良機?」

吳志中說:「如果烏克蘭沒有撐這麼久,也許習近平真的會有這種妄想。但是烏克蘭頑強抵抗,還有全世界的支持,好啦也許不是全部國家都支持,但仍然是大多數」。
主持人問,「所以對習近平是個考驗囉!」

吳志中說,「我覺得,習近平應該還是有動搖。尤其十月他要尋求連任,很多事情都不宜做決定。當然目前都還需要觀察,台灣也需要處理一下裴洛西訪台所造成的效應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