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召44國助烏!俄「勝利日」曝下一步...楊永明:恐有更大規模戰爭

▲▼2019/5/9俄羅斯勝利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本月9日將迎來勝利日,不少人也關注這天是否會成為烏俄戰爭中的關鍵,圖為2019年俄羅斯勝利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佔領多個城市,並持續圍攻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(Mariupol),不過俄羅斯將在本月9日迎來「勝利日」,不少人認為勝利日是這場戰爭的關鍵,將決定是否停戰或對烏克蘭更全面的宣戰?對此,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》直言,依照現況來看,俄羅斯有可能在勝利日後開啟新的戰略模式,不排除有更大規模的戰爭發生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20分鐘聽懂烏俄戰爭現況!

楊永明指出,俄羅斯延續先前的戰略,從烏東、烏南開始逐漸進攻包圍,因此俄軍現在除了佔領馬立波外,便開始針對烏克蘭境內,尤其是烏東、烏南交戰地區的補給線、運輸線、燃料庫和機場等進行轟炸;此外,俄羅斯也增加新戰略,進一步的在烏克蘭境內已佔領的的城鎮進行「戰地政務」,包括推動治理、要求使用盧布,甚至將推動公投,決定是否獨立或加入俄羅斯,為的就是鞏固佔領區,逐漸併吞。

▲▼烏克蘭馬力波亞速鋼鐵廠(Azovstal)冒出濃濃黑煙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已經大部分佔領烏南城市馬立波,不過亞速鋼鐵廠(Azovstal)內仍有烏克蘭平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至於烏克蘭現況,楊永明表示,烏克蘭軍方上月14日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「莫斯科號」,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上月24日在德國美軍基地召集44國軍事首長,共同商討如何協助烏克蘭,並分派各國提供更進一步的武器給烏軍,加上美國日前提供了6萬枚標槍飛彈、2萬枚針刺飛彈給烏克蘭,甚至開始讓烏克蘭軍隊到波蘭美軍基地受訓,代表西方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層面,包括政治上、武器供給等都已經大幅增加。

▲▼德國國防部宣布,提供烏克蘭「獵豹防空坦克」(Gepard anti-aircraft tanks)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BMVg_Bundeswehr)

▲美國上月24日召集44國的軍事首長商討助烏抗俄,而德國也一改先前態度,宣布將提供烏克蘭「獵豹防空坦克」(Gepard anti-aircraft tanks)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BMVg_Bundeswehr)

針對大家都在討論的5月9日「勝利日」,俄羅斯外交部長拉羅拉夫(Sergei Lavrov)已經出面表示,勝利日絕對不會是他們結束戰爭的日子,因此楊永明也分析,俄羅斯可能會在勝利日宣布這段時間以來的戰果,甚至有可能會是戰爭重啟方向的一個日子,然後持續鞏固並擴大在烏東、烏南佔領區的治理。

▲▼烏克蘭基輔州布查(Bucha)橫屍遍野,還發現280人遭一同埋進集體墳場。(圖/路透)

▲楊永明指出,依照現況來看,不排除未來有更大規模的戰爭發生。(圖/路透)

不過楊永明也分析,馬立波內除了亞速鋼鐵廠外,俄羅斯都已經大部分佔領,因此俄軍也開始逐漸往北移動,開始往北方的城市進行擴大佔領,因此未來戰爭主要還是集中在烏東這塊,而烏東這塊地資源豐富,烏克蘭必然不會輕易放棄,尤其烏克蘭現在又獲得美國與西方的重裝備支持,烏東勢必成兩國兵家必爭之地,因此如果勝利日當天真的是一個新的轉折點,那就代表有可能接續會有更大規模的戰爭發生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 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