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道噴灑消毒劑能降低新冠傳播? CNN曝:不只沒用還「弊大於利」

▲▼33化學兵群在COVID-19疫情中,使用新款的「氣體消毒機」於捷運站月台及周邊清消。(圖/軍聞社)

▲國軍33化學兵群在COVID-19疫情中,使用「氣體消毒機」於捷運站月台及周邊清消。(圖/軍聞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過去台灣嚴格防堵新冠疫情期間,若出現社區感染破口,便能看到化學兵或相關單位在街道、大眾運輸等處噴灑消毒劑。中國目前最大的疫情中心上海更有幾千人組成消毒團隊。然而,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卻指出,這樣的行動可能是徒勞無功,甚至是弊大於利。

▲忠貞市場傳出攤商確診案,桃園環保局會同化學兵三三群今天上午進行擴大消毒作業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台灣疫情期間也經常出現噴灑消毒劑的場景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根據CNN報導,中國實施疫情清零政策,身穿白色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對城市空間,甚至是物品包裹消毒的景象相當常見,中國官媒報導稱,已有幾千名工作人員組織成消毒隊進駐上海,集中於確診控管區消毒。其他當地媒體則表示,上海一些社區已成立特殊化學品製造站,車輛配備了化學儲罐與類似大砲的噴灑裝置,火車站、隔離所也設置了消毒機器人。

CNN指出,噴灑消毒,要求工作人員穿防護裝,以及反覆廣播提醒人們防疫資訊等一系列作為,可能是在浪費時間、精力與資源。美國CDC去年公布科學報告稱,接觸一次被病毒污染的表面而染疫的機率不到萬分之一。專家表示,對公園和城市街道等戶外區域進行消毒基本上沒有意義,更糟的是,反而有可能對公共健康構成威脅。

羅格斯紐澤西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高德曼(Emanuel Goldman)表示,病毒在染疫者體外很快就會死亡,而且用手指傳播的效率很低,只要用肥皂或酒精濕巾清潔手部就能將發病機率降至零。高德曼也指出,這種消毒工作也有不利的一面,因為暴露在消毒劑的環境中對會人體造成傷害。

新加坡國立大學楊潞齡醫學系教授費雪(Dale Fisher)表示,對戶外區域、人行道和牆壁進行大規模消毒真的沒有作用,表面不太可能被污染或造成眼口鼻等粘膜表面的傳播。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可在人流繁忙的公共場所擦拭門把等經常接觸的地方,但世衛指導方針也稱,即是是在戶外噴灑消毒劑,也可能對人體健康有害,並導致眼睛、呼吸道與皮膚的刺激或損傷。

一些中國科學家投書國際期刊《科學》警告,過度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污染水資源的風險,甚至危及附近湖泊和河流的生態系。上月末,上海官員敦促居民不要直接向人體噴灑消毒劑,也不要使用無人機等對室外空氣消毒,這些作法基本上是無效的,且會造成健康危害與環境污染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