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政策!5月下旬確診者免隔離 正式與病毒共存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今(15)日通報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數為12萬5846例,儘管近來還是連日新增10、20多萬例,但政府認為感染高峰期已過,疫情呈現下降趨勢,加上從過去以來實施的社交距離政策不再有太大成效,因此決定從18日起將全面解除聚會人數限制、大眾場所營業時間限制,看電影可脫罩飲食。社交距離措施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,至今已實施2年1個月。

南韓政府稍早又旋即宣布,為了應對「後Omicron病毒時代」,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將會從1級調降至2級,5月下旬起新冠肺炎確診者不再實施7天的隔離,可自行撥打電話至社區診所或醫院進行線上看診,日常生活照舊,不過醫療費用需個人自行承擔。

▲▼南韓政府宣布,18日起將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。圖為位於首爾弘大的餐廳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政府宣布,18日起將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。圖為位於首爾弘大的餐廳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政府昨(14)日下午頒布相關消息,而國務總理金富謙15日上午召開新冠肺炎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時,便正式宣布解除實施2年1個多月的社交距離政策,包括解除聚會人數最多10人的限制;解除餐廳、咖啡廳、室內體育設施等大眾場所最晚營業至凌晨0時的限制。

原本大型集會與活動限制最多參與人數為299人、宗教設施限制入場人員最多為70%,如今也將全面解禁;而從25日起,電影院、室內體育設施、宗教場所也可以脫下口罩飲食。據悉,南韓政府從2020年3月起開始推動社交距離政策。

至於義務戴口罩的政策將會依現行制度繼續維持。金富謙表示,「室內義務戴口罩的政策,無法避免地仍需繼續維持;不過相對來說染疫危險性較低的室外,是否解禁口罩政策,將視2周後的防疫狀況而定。」

另外,南韓政府也宣布從25日起,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將會從1級調降為2級,從5月下旬起,新冠肺炎確診者將不再實施隔離。金富謙表示,一旦調降傳染病等級,則隔離也會從義務轉為勸導,居家治療也不再有強制性;不過為了免除混亂,將會安排4周的勸導期,之後分階段實施解禁。

▲▼南韓下周起將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,不過戶外戴口罩政策將繼續維持,圖為首爾清溪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下周起將全面解除社交距離措施,不過戶外戴口罩政策將繼續維持,圖為首爾清溪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指出,隨著新冠肺炎的傳染病等級調降至2級,視同為流感等級的疾病,與肺結核、麻疹、霍亂、水痘等一樣為2級傳染病,由於新冠肺炎確診者的7天隔離期、居家治療制度將從5月下旬起免除,政府將不再負擔確診者的醫療費用與生活費用補貼,患者須自行承擔。

金富謙最後強調,政府推動恢復日常生活(與病毒共存)的同時,也不會忘了針對疫情可能再度迎來高峰的風險做準備。

然而,南韓醫療界卻不太樂觀。嘉泉大學吉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嚴俊植(엄준식,音譯)表示,「雖然最近確診者驟降不少,但連日以來通報的單日新增確診者還是超過10萬例以上,依舊有相當多的患者擁有感染地區社會的病毒傳播力。在確診者如此之多的情況下,若貿然重新配置醫療人力與病床,反而會加重醫療現場的負擔,甚至招致確診者再度暴增的情況。」

初稿:09:55
更新:10:07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