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大博士「校內煉毒」!學生抱怨研究室傳惡臭 電腦藏毒品光譜圖

▲▼  絕命獨師   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▲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博士張恩銘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記者劉昌松、鄒鎮宇/台北報導

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博士張恩銘因負債被販毒集團吸收,以每次3000到1萬元為代價,用學校研究室的尖端設備分析毒品原料光譜,並幫忙檢驗、調配毒品比例,宛如美國電視影集《絕命毒師》。對此,台北地檢署14日起訴張恩銘,並通緝毒梟蕭光哲。

44歲的張恩銘在大陸進行清潔劑事業時出現狀況,被求償40萬元而負債,消息經酒店幹部得知後,被有黑幫背景的毒梟蕭光哲得知。蕭光哲立刻跟張見面,並提議以每次3000元至1萬元為代價,合作檢驗毒品原料純度,就可幫忙找人借款還債。

張恩銘立刻答應,並將蕭光哲等人帶來的三級毒品「喵喵」先驅原料帶進成大研究室,使用高端的「超導核磁共振儀」設備,檢驗原料或毒品成分,還指導販毒集團製造的比例,以此精進毒品的純度,最後將研發成果送到全台各地的製毒工廠。

▲▼北市調查處在宜蘭一民宅查獲俗稱「喵喵」的「甲基甲基卡西酮」製毒工廠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▼北檢2021年初在宜蘭破獲製毒工廠,循線追查到張恩銘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▲▼北市調查處在宜蘭一民宅查獲俗稱「喵喵」的「甲基甲基卡西酮」製毒工廠。(圖/記者游芳男翻攝,下同)

檢方查獲情資,曾到台南成功大學會勘,當時有研究生抱怨,張恩銘帶來的液體會發出惡臭,但張都狡辯是公司研發中的產品需要檢驗,未多做說明。張恩銘到案後否認犯行,辯稱在實驗室檢測的都是是化妝水,並非毒品,但檢方卻在張的住處搜索到毒品、原料粉末,以及電腦中有3張化學成分光譜圖。

有成大研究生指證,張男當初委託他檢驗,必須使用實驗室內的「超導核磁共振儀」分析,但張未透露化驗物品的化學公式,因此學生無法從光譜中分辨出是毒品。

檢方認為,張恩銘為了蠅頭微利,使用本身的化學知識與販毒集團合作,嚴重危害社會又沒有悔過之心,犯後不斷狡辯,因此依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製造三級毒品等罪起訴,並請求法院從重量刑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