瘟疫戰? 美國務次卿承認:烏克蘭有生物實驗室

▲▼日本自衛隊反生化武器部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反生化武器部隊出動的畫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負責美國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盧嵐(Victoria Nuland)8日承認,烏克蘭境內有「生物研究設施」,美方目前正跟烏方合作,防止裡面的「研究材料」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。俄羅斯政府稍早前指控美國資助烏克蘭研發生化武器,違反《禁止生化武器公約》。

盧嵐當天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上,當被問到烏克蘭是否擁有化學或生物武器時,她回答說,「烏克蘭的確有生物研究設施。事實上,我們現在相當擔心俄羅斯軍隊可能會試圖控制那些設施。因此,我們正在跟烏方合作,研究俄軍一旦推進時,烏方該如何阻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軍手中。」盧嵐同時聲稱,她「毫不懷疑」烏克蘭境內會發生生物或化學武器攻擊,而幕後操縱者正是俄羅斯。

俄媒稍早前報導,烏克蘭情報部門正重施美國資助的敘利亞民防團體「白盔隊」的慣用手法,「攝製」平民傷亡的短片,嫁禍給俄軍。

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(Vladimirovna Zakharova)8日稍早時發表聲明說,從一些烏克蘭生物實驗室雇員身上所獲得的檔案顯示,2月24日、即俄羅斯發起「特別軍事行動」當天,那些實驗室「已緊急銷毀」瘟疫、炭疽、兔熱病、霍亂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體。

▲盧嵐(Victoria Nuland)。(圖/路透)攝)

盧嵐承認,烏克蘭境內有「生物研究設施」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(Igor Konashenkov)6日最先發布此一消息。他透露俄方的「三防」(防護核彈、化學、生化武器攻擊)部隊專家正在分析那些檔案。根據他的說法,指示緊急銷毀這些危險病原體的是烏克蘭的衛生部,旨在避免烏克蘭和美國違反《禁止生化武器公約》的事實曝光。該項國際公約明令禁止發展、生產、儲存並要求銷毀細菌(生物)和毒素武器。

俄羅斯國防部7日公布一份題為《分析烏克蘭境內美國軍事生物活動》的報告,指稱美國提供了兩億多美元資金給烏國境內的生物實驗室。烏克蘭國防部「中央衛生流行病管理局」亦參加了美國的軍事生物研究計畫。

根據美方自己公布的資料,美國在烏克蘭有26座生物實驗室,美國國防部對它們擁有絕對的控制權。烏國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存儲存在這些實驗室,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,未經美方許可任何資料都不得公開。

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。五角大廈一再以「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」、「加強全球公共衛生」等名義,在全球30個國家成立並掌控336個生物實驗室。 近20多年來,美國一直阻撓建立《禁止生化武器公約》的審查機制,並且拒絕接受對美國在國內外建立的生物設施的查核。

札哈羅娃8日說,俄方贊成恢復制定具有法律拘束力的《禁止生化武器公約》審查議定書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