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情城市:基輔「娘子谷大屠殺」始末

▲▼烏克蘭基輔附近的伊爾平市民眾逃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烏克蘭基輔附近的伊爾平市民眾逃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即將面臨俄軍總攻擊的烏克蘭首都基輔,是一座悲情城市。二戰時德軍入侵蘇聯期間,曾發動多次主要對象是猶太人的大層殺,當中最惡名昭彰的,是1941年9月29日至30日發生在基輔的「娘子谷大屠殺事件」。

事件的緣起是以德國為首的軸心國軍隊於1941年9月19日佔領了基輔。9月20日至28日,蘇聯秘密警察在該市多處放置炸藥,造成了大規模的破壞。9月24日,一場爆炸甚至波及軸心國南方集團軍的後勤總部。

納粹黨衛軍誤認為這是猶太人所為。兩天後的9月26日,軍政府首長埃伯哈德少將(Maj.Gen. Kurt Eberhard)、「黨衛軍及警察上級集團」(SS-Obergruppenführer)首長耶克爾恩(Friedrich Jeckeln) 在後勤總部跟黨衛軍幹部開會,期間決定消滅基輔的猶太人,作為對一連串爆炸事件的報復。

▲▼俄羅斯公布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基輔地區照片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公布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基輔地區照片。(圖/路透)

1941年9月26日,納粹發布一道命令:基輔市及其周邊地區的所有猶太人必須在9月29日星期一早上8點之前出現在Mel'nikova和Dokterivskaya街的交匯處,帶上文件、金錢和貴重物品,以及保暖衣物等,任何不遵守此命令並且在其他地方被發現的猶太人,將會被槍決。

負責執行屠殺任務的是德軍的特遣隊士兵、黨衛軍、以及基輔當地的警察。地點選在基輔一處叫「娘子谷」(Babi Yar或Babyn Yar)的峽谷。

儘管納粹最初預計大約只有5,000到6,000名猶太人會報到,但由於他們在宣傳中使出高明的騙術,結果有超過3萬名猶太人出現在集合點,直到被處決的前一刻,大多數猶太人以為只是接受重新安置。

根據一名叫賀佛爾(Hofer)的卡車司機事後的證詞,受害者被勒令脫光衣服,反抗者就會遭到毆打。他們一個接一個的被迫放棄他們的行李,然後是他們的外套、鞋子、外衣和內衣,他們還必須將貴重物品放在指定的地方。

▲▼基輔電視塔遭「2枚俄導彈」攻擊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俄羅斯公布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基輔地區照片。(圖/路透)

賀佛爾說:「這一切發生得太快,任何猶豫的人都會被烏克蘭警察狠狠的踢或推,逼他們繼續前進。脫下衣服後,他們被驅趕進入一處約150米長、寬約30米、深約15米的小峽谷。當他們到達谷底,聽到機關槍開火時,已經沒有機會逃跑了。他們被分成10人一組,被納粹警察強迫跪在一道淺溝前(溝裡堆滿已經被槍殺的猶太人),然後朝他們的脖子開槍....。」

「娘子谷大屠殺」是納粹在二戰入侵蘇聯期間,在基輔進行的最大規模單一屠殺事件。整個殺戮持續了36小時,估計有3萬3,771名猶太人在被殺。

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,又有數千人被抓獲並帶到這個地方殺害,遇難者包括數千名蘇聯戰俘、共產主義者、吉普賽人、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與平民。根據估計,二戰期間基輔有超過10萬名不同族群的居民(大部分是平民)遭到納粹殺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