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扶有假的!假法扶攔截弱勢 律師呂紹瑋批:把公平正義還給弱勢

▲▼民間司改會假法扶攔截弱勢記者會,律師呂紹瑋。(圖/民間司改會提供)

▲民間司改會「保護民眾不受假法扶欺騙」記者會。(圖/民間司改會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法律扶助也有假的!民間司改會等團體發現,有營利團體假冒「法律扶助」的名義,利用網路搜尋引擎的廣告,混淆民眾,攔截真正需要法律扶助的弱勢人民。司改會律師呂紹瑋痛批這些團體的作法,更呼籲律師自律,「把公平正義還給有需要的弱勢者」!

民間司改會、法律扶助基金會、卡債自救會等團體,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,揭露這批營利團體的不良企圖。司改會接獲申訴,指稱「中華民國法律扶助協會」以「法律扶助基金會」下GOOGLE關鍵字廣告,廣告並以「法律扶助基金會 ​ 幫助您—政府免費法律諮詢」為標題,混淆該協會與「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」,藉機攔截弱勢民眾,造成民眾近用國家免費扶助資源之障礙。

司改會等團體也表示,民眾點入廣告後,就會連結到營利團體的頁面中,並在該團體人員的遊說下,最後花錢聘用營利團體提供的律師擔任辯護人;這樣的狀況,與民眾普遍認知法扶基金會不引介律師、法扶律師不收取費用,完全相反!

司改會等團體調查後發現,這些營利團體利用GOOGLE關鍵字廣告後台的設計,廣告標題是由下廣告的單位自行選取、輸入,之所以GOOGLE「法扶」或是「法律扶助」會出現「法扶基金會」字樣,正是下關鍵字的「中華民國法律扶助協會」刻意為之的結果。​因此司改會等團體將對假法扶團體的理事長等人,以該協會不當招攬業務為由,向「公平交易委員會」及「律師公會」提出檢舉​。

此外,民間司改會的常務執行委員、律師呂紹瑋也指出,根據《社會團體許可立案作業規定》內容,名稱使用容易使人誤認與政府機關、營利團體有關,或有妨害社會秩序或善良風俗,有誤導民眾之虞,都不應該許可。故此,內政部的事前審查是否稍嫌草率。另外他也希望律師團體能自律,發揮律師倫理道德。最後他舉出美國人權律師Bryan Stevenson名言「在這個世界上的許多地方,貧窮的相反不是富有,而是正義。」希望這批營利團體,不要再購買法扶作為關鍵字,去攔截沒有能力分辨真偽的人,請把追求公平正義的資格,還給需要被扶助的人。

▼民間司改會律師呂紹瑋。(圖/民間司改會提供)

▲▼民間司改會假法扶攔截弱勢記者會,律師呂紹瑋。(圖/民間司改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徐弘儒/侵占遺失物得不償失

柯怡如/網路簽注犯法嗎

雷皓明/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

蔡正傑/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

雷皓明/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

黃伊平/以愛之名帶走孩子涉略誘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楊貴智、蔡涵茵/山寨竟告贏正港MUJI?

給說法/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

雷皓明/侵占錢財檢方可自行起訴

柯博齡/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

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!

雷皓明/小黃運將可竊錄乘客影像?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