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引近2000信徒!麻原彰晃魅力驚人 前奧姆教徒爆:全靠花言巧語

▲▼ 成立日本戰後最大邪教「奧姆真理教」的教主麻原彰晃(本名松本智津夫),是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的主謀,並於6日上午絞刑處決。圖為1999年7月19日,追隨者於東京進行宗教吟誦訓練。(圖/路透)

▲麻原彰晃為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的主謀。圖為1999年7月19日,他的追隨者於東京進行宗教吟誦訓練。(圖/路透)

●精選書摘

花言巧語煽動人心的麻原

奧姆真理教在東京世田谷區經營一家便當店,店裡員工都是出家信徒。奧姆的出家信徒必須出力為教團效勞,這種活動叫作「work」。有一些信徒會被要求在奧姆經營的公司或商店工作,雖然沒有薪水,但據說可以透過工作積累「功德」。

有些信徒負責的「work」是在科學技術等部門,他們可以獲得足夠的資金和研究設施,並且成為教團的核心幹部,但除此之外的信徒就被分配到便當店,失去了「work」的動力。

一九九一年一月,麻原參觀了便當店並舉行講道會。這場講道會被錄了下來。錄音帶中,浮現在便當商店工作的信徒的不滿,以及麻原用花言巧語消除不滿的一面。

麻原:「那麼,今天我想談一談便當店的意義,以及我對未來的想法,還有該怎麼去做。首先,說到奧姆的便當店,我認為是救贖的基礎。為什麼這樣說?首先,在現代社會,不管怎樣一定要有經濟基礎,才能救贖世人。這樣各位知道了嗎?而且,如果經濟基礎紮實,就可以搞好道場,可以建造奧姆的醫院,

也可以蓋學校。好不好?為了這些目標,奧姆的便當店是一股有效的力量。知道嗎?各位覺得好不好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……好。(回應很慢,聲音很小聲)」

▲▼ 奧姆真理教徒家中貼滿教主麻原彰晃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奧姆真理教徒家中貼滿教主麻原彰晃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麻原:「你們做得愈努力,就會愈有活力,奧姆的便當店的生意就會愈好。這樣一來,當然會活絡經濟。你們要是沒意識到這點,經濟就無法動起來。然後,便當店肯定會倒閉。這樣該怎麼辦?從某種意義上說,便當店會隨著你們的力量而動起來。好不好?那麼,當你們以自己的力量前進時,功德會迴向給誰?當然是迴向給自己囉。你們身處現世(一般社會的意思),要做三種修行。好不好?首先,你們要在便當店裡工作,出力奉獻,這就是皈依。好不好?瞭解嗎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瞭解。」

麻原:「然後,下個階段,你們將與自己的慾望戰鬥,並且克服一切,讓便當店發展起來,這就是供養。好不好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。」

麻原:「而當你們從事一般的『work』時,你們的目的,有的是為了生活,有的是為了布施,但當然你們基本上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。好不好?這樣一來就不能說你們在供養。當您把勞動當作是在布施,那才叫作供養。我認為你們要拚命『work』,就能完成供養。好不好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。」

麻原:「你們還累積了另一件大功德。正如我先前所說,如果你們盡力而為,經濟自然就會活絡。經濟活絡的話,許多靈魂可以再次與真理相遇(信徒增加的意思)。瞭解嗎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瞭解。」

麻原:「好不好?今年,你們就全力修行,讓這間便當店出現四名成就者吧。四名成就者唷。再來,至少讓便當店出個兩、三位大師。好不好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。」麻原:「我希望你們之中至少可以出現那麼多的大師和成就者。好不好?」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。」麻原:「要怎麼做才好?要怎麼努力呢?嗯?你們要怎麼跟新來的人說明便當店的

意義呢。這裡太棒了。我們自己在奧姆的經濟中發揮了部分作用。還有我們正在實踐怛特羅伐折羅衍那。你們可以這樣解釋。這是皈依的修行。說這是供養的修行。這就是懺悔的修行。好不好?你們就這樣想吧。有什麼東西要從心裡跑出來了嗎?身為救贖者的絕對意識跑出來了,是吧。

你們之中應該會有人想說:『我為什麼要剝這種蝦?』『為什麼我必須騎這種摩托車不可?』是吧。啊啊好討厭啊。『您好。我們是奧姆便當店。』(麻原模仿信徒沒有幹勁的樣子。大家都笑了)。我認為你們應該處於有意識的狀態。『我是為了修行才來做這種事的』。

但是菩薩是擁有真理之眼的人。這種人已經看出,現在你們的work中存在著怛特羅衍那的三個條件。而能夠堅持走下去的人,可能在那裡有兩座或三座山,只要越過這些山,他們就能進入真正的真理。然後他們就能成為大師,成為昆達里尼瑜伽的大師,成為摩訶母陀羅的大師,成為摩訶衍那,也就是大乘的大師,他們可以大展身手,並且於來世轉生為真正的救贖者。

這樣一來,你們將自然而然瞭解。從現在開始,你們要做的work,不是那種被命令必須這樣做,那樣做,實在沒辦法了才去做的工作。而是無論累積了多少功德,百分之零點一也好,百分之零點零一也好,都要積極去過好每一天。

如果你們開始有這種感覺,你們就會變得積極主動。一年,兩年,三年後。是真的唷。那時候就會是你們這些人的時代。奧姆的經濟就會被奧姆便當店建立起來。你們想要被人稱讚是吧。好不好?」

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。」麻原:「要不要全力做好!」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好!」

▲▼ 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,奧姆真理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伏法。(圖/路透)

▲麻原彰晃靠著花言巧語,吸收到許多高知識分子作為教徒。(圖/路透)

麻原:「很好!那麼就加油吧!」便當店所有信徒:「非常感謝您!」(大聲回答)

在這場講道會中,值得注意的是便當店信徒回答「好」的狀況。麻原通常會在講道時頻繁地問「好不好?」來要求信徒回話。在富士山總部道場為出家信徒舉行的講道會中,面對麻原的詢問,信徒們馬上有反應,還大聲回答「好!」。

但是,便當店的信徒起初反應遲鈍,聲音也很小聲。信徒在麻原面前做出這樣的反應很不尋常。這似乎表明他們對修行的動力不足。麻原向這些便當店信徒解釋,便當店的work對奧姆真理教有多重要,然後更進一步說明這對他們自己的修行大有益處。然後,信徒的答覆逐漸變大聲,反應變得更快。接著,當麻原答應一定會從便當店裡提拔三到四人,讓他們當大師時,信徒們的答覆聲變得很響亮。

在麻原巧妙的話術下,乍看之下跟修行無關的便當店工作,變成了有利信徒之事,信徒因此被說服,得到動機。就是這種能力吸引許多信徒,讓教團坐大,並且成為將信徒導向無差別恐怖攻擊的原動力。

▲▼奧姆真理教事件。(圖/凌宇提供)

作者:NHK特別節目採訪組
譯者:劉冠宏 
摘自:凌宇《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: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議》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