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太兇 超級電腦估算:1公尺內無罩交談「100%感染」

▲▼日本疫情,東京疫情,東京街頭,日本街頭,涉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民眾紛紛戴口罩防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理化學研究所(RIKEN)使用超級電腦「富岳」,分析新冠病毒飛沫傳播模式。研究團隊2日公布結果指出,即使戴上口罩,與Omicron患者近距離接觸及交談,仍會提高染疫風險;如果沒戴口罩,在1公尺範圍內與患者交談,不論染上Delta或Omicron的機率都達到100%。也就是說,在聚餐等場合,與他人長時間近距離交談時,染疫風險極高。

綜合外媒報導,「富岳」模擬人們對話時吸入的飛沫量,以及進入人體的病毒量後發現,即使戴上口罩,若與Omicron患者僅保持50公分距離交談15分鐘,感染風險仍高達20-30%。

「富岳」模擬15-16人小餐廳的傳染情境後發現,如果妥善使用空調、通風扇等工具改善空氣循環,能夠有效降低染疫風險;若再搭配使用隔板,感染機率又再降低1/3。但是,由於隔板會阻礙空氣流通,因此若與患者距離較近,染疫風險仍會提高。

研究團隊呼籲,即使戴口罩也不能掉以輕心,與他人交談時,最好保持距離,並且盡可能縮短接觸時間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