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姆教在「東京地鐵沙林事件」5年前 就已展開武裝計畫!

▲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造成13死、6000多人受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●精選書摘

早早就進行的武裝計畫 

奧姆在一九九〇年左右就已經開始準備武裝化計畫。井上(前教徒)寫說,他在被逮捕後,搜查官給他看了曾經是麻原親信(隸屬於策劃武裝化的第二層級的某小組)的幹部所寫的筆記,問他裡面的內容。筆記中記錄了麻原曾向那名幹部指示過的構想:藉由武裝革命建立政權。

「上面記錄的是:以BC武器(※ B為biological,細菌武器;C為chemical,化學武器)為主,於首都圈發起武裝革命,破壞國家的中樞機關,再建立屬於教團的政權;為此,必須先準備好官僚組織。

接下來又記錄:那個組織就是法皇官房信徒廳,由主要幹部擔任官僚組織的頭領,進行各種運作,接下來為了盡速施行新的法律制度,由A小組負責準備。當時我零星地見過──還有A在做這種準備,所以這可以說是戰略構想的綱要。」(摘自井上的手記)

從麻原的原音錄音帶中可以確定的一點是,奧姆在一九九〇年眾議院選舉前的武裝化計畫是在波野村進行的。此武裝化計畫由於井上等人的諜報活動,並未洩漏給警察。在奧姆的中樞,武裝化計畫以超乎井上想像的方式在進行著。

▲▼ 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與幹部井上嘉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與幹部井上嘉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打算先發制人

奧姆內部正準備朝武裝化邁進的同時,警察卻沒有動作。原來是當時日本沒有法律可以取締製造沙林。雖然松本沙林事件已經發生,但在偵查上卻缺乏臨門一腳。

井上揭露了一個事實:「其實,這時麻原打算先發制人。」

據說麻原表示:「快的話過完新年就會宣布,宗教戰爭的『前哨戰』開打。」他打算撒下七十多噸的沙林,對首都發動攻擊。

「關於武裝革命的戰術,據我所知,時間在松本沙林事件後(九四年)的八月左右,由早川氏(早川紀代秀,奧姆的建設大臣。死刑定讞)負責;他極為隱密地租下皇居周圍十處店面與大樓,打算作為散布沙林的據點。千代田區有平河X-X-X等五處;中央區有銀座X-X-X等三處;港區有赤坂X-X-X1等兩處。在偵查階段中,我與搜查官的幹部一同從扣押的資料中找出這十處地址,並畫在地圖上。幹部的結論是『這些物件的用途是什麼,查不出來』,還喃喃自語:『這要是可以列為證據,那可是內亂罪啊。』

大量沙林需要大量藥品、合成技術。九五年元旦,媒體爆料後,為了能夠確實生產沙林,奧姆就不在第七薩諦安大樓,而是將生產場所移到實驗室等級的設施(上九的奧姆真理教附屬醫院專用大樓地下),也製造了兩萬個小型噴灑器、大型直升機,更大量製造AK步槍。

▲1995年奧姆真理教,發動「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」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早在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前,奧姆真理教就已多次發動大大小小的恐怖攻擊。(圖/路透社)

其目的是發動武裝政變,奪取政權。可以確定的是,奧姆打算破壞這十處據點所圍起來的皇居周邊地區,也就是國家中樞機關的所在地。」(摘自井上的信件)

但是,九五年元旦,讀賣新聞頭版爆料奧姆與沙林的關係。井上描寫了麻原知道此事的反應,如下:

「我進入房間後,松本氏(麻原)很有朝氣地問說怎麼了。我還記得那時什麼都不知道的麻原看起來很悠哉。我跟他報告完報紙的內容後,松本氏光聽到標題的部分就臉色一變,高喊曼殊室利2,叫來村井先生,然後命令村井先生看完新聞報導,再唸給他聽。那時村井先生顯然內心動搖了,他的聲音似乎在顫抖。接下來由於遠藤先生也在三F,也被叫來房間,松本氏告訴遠藤先生報導的事,遠藤先生便屏氣凝神地看著報紙。

這時松本氏指示村井先生與遠藤先生提出化學領域相關的對策。接著他又指示,這次不要馬上搬走東西,假裝什麼事都沒有,這篇報導一出來,我們如果做出反應,用卡車之類的搬走東西,就正中他們下懷,他們可能會在那裡守株待兔,所以就照正常行動來掩飾一切。我沒有想到這點,覺得好驚訝,竟然可以預料到對方會有這一步。

這件事情之後,松本氏為了第七薩諦安大樓的事很嚴厲地斥責村井先生。松本氏對村井先生說,明明文殊菩薩說過十二月底前可以完成七T(或十T),結果沒有做到,就變成了這個鬼樣子,神明就說了整個十二月要做到好,但因為你沒有做好,現在該怎麼辦。我從來沒看過他對村井先生發那麼大的脾氣。」(摘自井上的手記)

麻原對強制搜查很警戒,當天就指示將沙林與工廠藏好。奧姆與警方你瞪著我、我瞪著你的日子還持續著。

九五年二月,東京都內發生由奧姆引起的公證所事務長被監禁致死事件。該事件成了導火線,警方決定由具有壓倒性動員力的警視廳領軍,同步強制搜查奧姆。行動日是三月二十二日。但是在那兩天前,即三月二十日,發生了地下鐵沙林事件。

▲▼奧姆真理教事件。(圖/凌宇提供)

作者:NHK特別節目採訪組
譯者:劉冠宏 
摘自:凌宇《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: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議》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