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嘯撲向全太平洋! 東加「全島通訊斷」澳洲現1.3公尺高浪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東加王國外海的海底火山爆發後,第一波海嘯已經抵達日本、澳洲、美國和智利等地,並造成海水倒灌、民宅被毀等影響。目前東加王國全島通訊中斷,災情最為嚴重。


▲▼第二波海嘯衝擊影片曝! 大浪「湧進教堂民宅」居民狂奔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海嘯重創東加王國。(圖/翻攝推特)

各地災情整理

10.5萬人的東加王國陷入一級災情
海底火山14日、15日連續爆發後,東加王國首當其衝,海嘯大量灌進島內,摧毀民居並淹進當地教堂,居民除了盡量逃至高處外,也有許多人受困屋內。目前全島通訊被毀。

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造成國際轟動的東加選手皮塔(Pita Taufatofuathe)在Instagram表示,感謝大家關心,但因為全島通訊失聯的關係,他目前還未和遠在家鄉的家人們聯繫上。他說已經設立募款管道給所有想出一份力的人,「在我還沒有辦法幫住家人的此時此刻,我會根據更多傳出來的消息專注在幫住整個國家。」

澳洲浪高最高近1.3公尺
澳洲氣象局對新南威爾州所有沿海地區、昆士蘭和維多利亞部分沿海發出海嘯警報,並在諾福克群島觀測到1.27公尺的最高浪高,黃金海岸則有80公分高。

日本現1.2公尺高浪
日本深夜發出海嘯警報,鹿兒島縣南方的奄美大島居民漏夜開車前往高處。經過一夜後第一波海嘯已經抵達,氣象廳今(16日)上午7點30分發布,將奄美群島和託卡拉群島海嘯警報切換為「海嘯預警」,但本島的岩手縣仍持續發布海嘯警報。此外沖繩群島以及北海道,目前也為「海嘯預警」級別,但某些地方水位仍在上升。

NHK引述日本氣象廳指出,最新的「海嘯警報」發布縣剩下岩手縣,其餘地區均為「海嘯預警」。根據岩手縣內觀測點觀測到的海嘯高度顯示,久慈港最高1.1公尺、釜石40公分、大船渡30公分、宮古40公分。

美國西岸
海嘯抵達4000公里外的加州聖塔克魯茲,海水漲高漫進民宅,路上塑膠水管、垃圾桶等雜物隨著海潮往更內陸飄移。加州帕西菲卡(Pacifica)則出現大浪,直接越過海堤和道路打到民宅,部分民眾冒險帶著飲料零食在海邊觀浪,也被浪花打濕。

智利北部及厄瓜多
智利在火山爆發後發出海嘯警報,沿岸地區出動軍警協助居民撤離,北智利卻有不少人驅車前往海邊觀浪,等到海水湧進沙灘後才趕緊開車離開。厄瓜多外海的船隻則提早感受到海嘯的衝擊,儘管沒有颳風下雨,但海浪仍相當高,船員們紛紛站在船邊觀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