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社會分歧嚴重「內戰恐開打?」 楊永明:勢必影響全球

▲▼ 川粉抗議選舉不公,闖入美國國會大廈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國內問題嚴重。(圖/路透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美國國會暴動事件日前滿一周年,此事也再度加深美國社會分歧,更有不少人預測美國可能會發生內戰,就連高齡97歲的前總統卡特(Jimmy Carter)也投書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美國社會應該趕緊團結起來,擱置分歧,否則可能會發生內戰或失去民主自由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分析了美國國內現在面臨的四大分歧現況,包括政黨、種族、貧富差距、槍枝暴力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20分鐘搞懂美國國內現況。

 一‧政黨對立
國會暴動事件日前滿周年,但支持共和黨的保守派媒體皆淡化此事及拜登本月6日在國會大廈的演說,而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對立更是日趨嚴重,根據美國民調顯示,共和黨支持者有6成以上的人支持美國分成兩個國家。楊永明表示,美國兩黨對立的情形比台灣還嚴重,根本是形同陌路,保守派媒體轟拜登當選一年有95天都待在自己的家鄉德拉瓦州,只顧自己民主黨的選民,甚少去共和黨大本營的南方或中西部;而拜登連自己民主黨內部的激進派、溫和派都搞不定,美國政治分歧嚴重。

▲美國,南北戰爭,南方邦聯,旗幟,傑佛遜.戴維斯,Jefferson Davis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種族分歧一直是美國國內長久以來無解的問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二‧種族分歧
美國經常被外界稱為「文化大熔爐」,但楊永明表示,美國頂多只能當「文化調色盤」,也就是各種族的人安穩各據一方,根本無法融合,而南北戰爭雖已過100多年,但直至2020年都還有州仍掛著象徵支持奴隸制度的南方邦聯軍旗。

種族問題的影響力甚大,舉例來說,美國現正推行「批判性種族理論課程」(Critical Race Theory,簡稱CRT),為的是對過去的種族主義所造成的問題來做糾正,但有些州因做法過於激烈引發地方人士不滿,像「藍州(民主黨)」維吉尼亞州去年底舉行州長選舉,共和黨政治新人楊金(Glenn Youngkin)就憑「一上任立即廢除CRT課程」的政見,一舉打敗民主黨籍的前州長麥克利夫(Terry McAuliffe)。

三.貧富差距
美國去年年底發生多起「快閃搶劫」(flash mob robbery),成群結眾的搶匪直接衝入賣場拿走貨架上的商品,下秒隨即逃亡。楊永明指出,美國貧富差距過大,金字塔1%的有錢人掌握全美人口20%的財富,導致很多人覺得努力工作也沒用,有錢的人還是一樣有錢,社會內部分化嚴重。

▲▼ 「為我們的生命遊行」(March For Our Live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槍枝氾濫,2018便有March For Our Lives遊行要求政府立法管制槍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四.槍枝暴力
美國去年一整年死於槍枝暴力的就有44750人,其中1500人還是18歲以下的兒童,且美國平均1人就有1.2把民用槍枝,槍枝數量比人口多,槍枝販售店更比零售店、便利商店加起來還多,槍枝氾濫成美國社會安全方面的最大隱憂。

前總統卡特上周在《紐約時報》投書表示,「我為我們的民主感到憂慮,美國正在不斷擴大的深淵邊緣搖搖欲墜,如果不採取行動將會失去寶貴民主,而陷入內戰。」楊永明指出,美國身為全球軍事經濟最強國,但內部呈現的狀況讓人憂心,倘若美國發生內戰,影響的絕對是全球,首當其衝的東歐、中東很快就會權力真空,這世界會越來越混亂;此外,就算美國沒有內戰,但依照美國國內問題越來越惡化的程度來看,美國對外參與的程度將會逐漸退縮,全球穩定性將受到挑戰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
AppleSpotifySoundOn KKBOXGoogle Firstory
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