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腔快篩失靈?哈佛專家:染疫初期恐無法篩到Omicron

▲▼新冠,檢測,快篩。(圖/路透)

▲哈佛流行病學家認為,民眾在染疫初期使用鼻腔快篩恐怕無法檢測到Omicron病毒,下同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宣布,抗原快篩試劑在測試Omicron可能更容易出現「偽陰性」後,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米納(Michael Mina)也表示,民眾在染疫初期使用鼻腔快篩恐怕無法檢測到Omicron病毒,因此廠商應儘速研發並尋求政府批准,讓民眾可以進行口咽部快篩,以獲得更準確的快篩結果。

據路透社報導,一份5日發布在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的醫學研究顯示,29名感染Omicron的患者在多日內同時做了唾液PCR核酸檢測和鼻腔快篩,結果PCR比快篩平均早了3天檢測到病毒,顯示PCR的檢測結果更為準確。

▲▼新冠,檢測,快篩。(圖/路透)

米納指出,當人們染上Omicron後,病毒會首先感染患者的咽喉和唾液,因此在病毒到達鼻腔前,患者進行鼻腔快篩難以檢測到Omicron病毒,不過患者在這個階段就已經是病毒攜帶者,並可能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,因此廠商應儘速尋求政府批准,讓民眾可以進行口咽部快篩,以獲得更準確的快篩結果。

此前網上曾有人聲稱居家快篩的鼻腔拭子從喉嚨取樣會更準確,但FDA依舊呼籲民眾,必須依照說明書進行鼻腔快篩,因為自行進行口咽部快篩的風險較高,可能對使用者造成傷害。米納呼籲,美國政府可以效仿英國,在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中,加入口咽部快篩的使用說明,而廠商也應研發可以讓民眾更安全使用的口咽部快篩試劑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