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斗煥生前遺言曝光!「盼能化白骨迎接統一」...將火化燒成灰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曾在1979年12月發起政變掌權、1980年五一八光州民運下令軍方武力鎮壓民眾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,於今(23)日上午8時40分被發現倒臥廁所死亡,高齡90歲,今年8月被診斷罹患多發性骨髓瘤。前青瓦台總統秘書室秘書官閔正基(민정기)隨後在全斗煥的住處前,向來訪媒體發布死訊,並公布其遺言。

▲▼全斗煥生前因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而身形憔悴、體重暴跌,今年8月出庭時以「呼吸困難」為由離開法庭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全斗煥生前因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而身形憔悴、體重暴跌,今年8月出庭時以「呼吸困難」為由離開法庭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朝鮮日報》,全斗煥死亡前的最後10天以內雖然健康狀況不算太糟、甚至步行無需旁人攙扶,但生前卻未留下任何最新的遺言。全斗煥的心腹、前青瓦台總統秘書室秘書官閔正基,23日上午在首爾市西大門區延禧洞全斗煥住處前召開記者會,表示全斗煥生前就曾講過遺言,而關於身後之事,也已在《回顧錄》留下遺書。

閔正基表示,「(全前總統)生前在平常的時候,偶爾就曾提到『若我死亡後,請把我的遺體火葬、灑成灰吧』,家屬決定遵照他的遺言。」

而閔正基也提到,全斗煥曾於2017年出版的《回顧錄》第三冊的648頁中就囑咐如何處理身後之事,「想要在可以望向北方(指北韓,朝鮮)大地的前方戰地,即便化為白骨,我也願意在此迎接統一之日的到來。」

▲▼閔正基23日在全斗煥住處前正式公佈其死訊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閔正基23日在全斗煥住處前正式公佈其死訊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由於全斗煥曾因犯下內亂罪、內亂殺人罪而被判刑,因此依法律規定無法辦理國葬、也無法入葬國家墓地(顯忠院等),在其遺體送往首爾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後,院方將於23日下午4時搭建靈堂,依其生前遺願火化。閔正基表示,將等待留在美國的3名兒子全宰國、全在滿、全在庸回國,方能在家庭內部舉行喪禮。

據悉,全斗煥曾在2017年出版的《回顧錄》第三冊中的第648頁寫道,「胸懷一輩子的願望是統一。等待反民族、反歷史、反文明的金日成王朝崩解、迎接祖國統一之日,我能深切感覺到那一天快要到來了。我想以健康的雙眼、清晰的意識迎接統一、點亮祖國的歷史;不過若我在之前身故,即便化為白骨,我也願意在此迎接統一之日的到來。」

全斗煥於23日上午8時45分被妻子李順子發現倒臥在廁所,獲報抵達現場的警消人員於上午9時12分確認其死訊。

►快訊/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!享耆壽90歲…被控「518光州民運」屠殺平民

《宇宙人外信》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