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恐怖後遺症 全美160萬人「嗅覺喪失」至今沒恢復

▲打噴嚏,噴嚏,鼻子癢,感冒,過敏,氣管。(圖/翻攝自pakutaso免費圖庫)

▲有許多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超過6個月以上的嗅覺喪失或嗅覺異常症狀。(示意圖/翻攝自pakutaso免費圖庫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醫學會經同行評審出版的國際醫學期刊《JAMA耳鼻喉科-頭頸外科》18日發布一項新研究,估計美國有70萬至160萬新冠肺炎患者可能失去嗅覺或嗅覺異常,而這種症狀已經持續6個多月仍未恢復,而且作者表示,此估計數字實際上可能還會更高。

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這項研究指出,在新冠疫情之前,只有1330萬名40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患有所謂的「嗅覺功能障礙」(olfactory dysfunction,簡稱OD)或慢性嗅覺功能障礙(chronic olfactory dysfunction,簡稱COD),然而,現在估有70萬至160萬名美國成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6個月以上的嗅覺症狀,儘管多數人最終會康復,但也有些人的嗅覺可能永遠恢復不了。

▲▼鼻子。(圖/免費圖庫pixels)

▲研究作者表示,有些人的嗅覺有可能永遠無法恢復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els)

研究指出,這些數據表明OD的公共衛生憂慮正在湧現,迫切需要研究如何治療疫情引發的「COVID-19 COD」。報導稱,去年曾有一項研究發現,有72%的新冠患者在1個月後恢復了嗅覺,但部分人來說,恢復可能是相對漫長的歷程。未參與此研究的賓州大學感官評估中心主任海耶斯(John Hayes)表示,這帶來了長期的疾病負擔,實際上可能要花幾十年來處理這此問題,雖然與慢性疲勞、心臟問題等相比,喪失嗅覺聽起來可能微不足道,但聞不到味道可能是危險的。

報導稱,2014年一項研究指,失去嗅覺比起嗅覺正常者經歷吃到變質食物等危險的可能性高出2倍,早期研究也認為可能與憂鬱症有關。海耶斯說,這會影響食慾與社交關係,也會影響飲食,另一些人可能會把花香誤以為腳臭味,或是聞到持久性的化學異味或燒焦味。

哈佛醫學院神經生物學家(Sandeep Robert Datta)近年持續研究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嗅覺問題,他認為就嗅覺障礙而言這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,以往除了鼻子、頭部創傷之外,年輕人鮮少會失去嗅覺,更別說是由病毒引起的症狀,目前的共識似乎是鼻腔中的支柱細胞出現中斷,因為負責檢測氣味的神經元不太可能直接受到病毒攻擊,但許多科學家仍在試圖找出病因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