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美國製造」可保護半導體供應鏈?   專家:拜登川普都錯了

▲▼晶片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前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,為確保美軍半導體等供應鏈的安全,皆採「買美國貨」政策。(圖/路透社)

實習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美國前總統川普和現任總統拜登在政治立場上雖有不同,但為確保美軍半導體的安全,都採「買美國貨」(Buy American)政策。就有智庫專家表示,這種政策是與全球化反其道而行,無法解決晶片問題,應該支持並聯合盟友,讓商品的來源更加多樣化,才能有效鞏固供應鏈安全。

美國退役陸軍少將約翰·法拉利是美國企業研究所 (AEI,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) 的非常駐高級研究員,曾任美國陸軍項目分析和評估主管,日前他投書軍事新聞網站「Breaking Defense」,指出新冠疫情讓美國供應鏈安全性不足的弱點浮上檯面,尤其是中國對台灣的威脅,可能導致美國經濟、武器系統和關鍵資訊技術基礎建設遭到破壞,這種情況如同俄羅斯掌控天然氣或石油管道對歐洲國家的威脅。

法拉利也表示,與中國的緊張局勢或敵對行動加劇期間可能發生的情況相去甚遠,「想像一下沒有來自台灣的芯片,沒有船隻穿越太平洋的場景,鑑於這種威脅,我們需要特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,甚至更廣泛地減少對環太平洋地區的依賴。」

▲法拉利表示,應減少對中國的依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法拉利指出,「買美國貨」政策會把中國與盟友同時隔離在外,降低盟友的合作意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,法拉利也指出,川普和拜登的「買美國貨」政策在選舉時受到廣大民眾的支持,但其實是存在極大缺陷的。美國面對中國大陸威脅時,來自盟友的直接軍事和經濟支持十分重要,但現有政策卻可能在築起保護牆的同時,將中國大陸與盟友同時隔離在外,降低盟友的合作意願。

以半導體市場為例,條條大路通中國和台灣,目前的計劃是補貼美國新工廠的生產。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將這些關鍵芯片的生產多樣化,遠離東亞第一島鏈,並將生產錨定在美國、歐洲、澳大利亞和印度,「一場新的冷戰即將來臨,我們需要承認,新冠病毒已經證明我們已經很容易被扣為人質。」

報導最後,法拉利提及,保護主義充滿了互惠的危險,很可能沒有一個國家願意邁出第一步。政府現在應該迅速採取行動,建立國防和經濟安全聯盟,放棄「買美國貨」的言論,推行「吸引盟友」的安全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