蓋達組織宣傳片稱「發動911改變世界」 驚見賓拉登接班人還活著

▲▼ 911恐攻20週年,蓋達組織PO片 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蓋達組織發布60分鐘宣傳影片,聲稱策劃這場「改變世界」的襲擊事件。右圖為蓋達組織領導人薩瓦里多年前的畫面。(左圖/翻攝自推特,右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在美國悲痛迎接911恐攻事件20週年之際,蓋達組織11日發布一段60分鐘宣傳影片,不但聲稱策劃這場「改變世界」的襲擊事件,更直言塔利班如今接管阿富汗,是組織取得的一大勝利。令人關注的是,蓋達組織領導人、賓拉登接班人薩瓦里(Ayman al-Zawahiri)也現身。

綜合太陽報、以色列時報報導,蓋達組織11日發布的這段宣傳片長約60分鐘,其中剪輯部分塔利班媒體報導片段,當中可見不少武裝份子。

▲▼ 911恐攻20週年,蓋達組織PO片 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塔利班士兵的身影(右下),也出現在這段蓋達組織宣傳片之中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追蹤極端主義的賽德情報集團主任卡茲(Rita Katz)表示,蓋達組織早就開始針對911事件進行運作,這次宣傳片利用紀錄片來呈現,「這段影片宣稱,當年911事件的策劃及其影響,震驚全球、永遠改變世界」,且對於塔利班如今接管阿富汗的局面,「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,也是蓋達組織的勝利。」

其中,令人關注的是,蓋達組織領導人、賓拉登接班人薩瓦里(Ayman al-Zawahiri)也在影片中出現,這也是他自從911事件19週年透過影片發表談話後首度現身。

他在影片中談及諸多議題及行動,包括附屬於蓋達組織的敘利亞聖戰組織「宗教保護組織」(Hurras al-Deen)今年元旦針對俄羅斯軍事基地的攻擊事件,以及美軍阿富汗撤離相關議題,但並未提到塔利班接管阿富汗。

然而早在去年11月,薩瓦里過世的消息廣為流傳。卡茲分析,針對美軍阿富汗撤離相關主題,早在2020年2月美國與塔利班代表簽署多哈協議時,撤軍的決定就成定局,假若薩瓦里真的已經去世,時間點也只會在2021年1月或之後某個時間點發生。

事實上,薩瓦里過世傳聞每隔數年就會再次流傳,專家表示,他的身體狀況不佳。薩瓦里在賓拉登死後成為蓋達組織領導人,但近年來已逐漸淡出公眾視線。

►FBI解密911調查文件 16頁檔案首曝:劫機犯在美國「有同夥接應」
►20年前幫「911劫機犯」辦登機 美航地勤:一生最後悔的決定
►911襲擊20年…1330萬張照片濃縮成6分鐘縮時 見證世貿重生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