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最大冰山融化! 美中心:「A86a」體積小到無法再用衛星追蹤

▲▼冰山「A86a」。(圖/翻攝自「US National Ice Center」)

▲冰山「A86a」體積快速縮小。(圖/翻攝自「US National Ice Center」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上最大的冰山自2017年形成以來,至今已近4年,但新近傳出一項壞消息 ─ 冰山開始融化成碎冰,而且已經小到衛星無法再繼續追蹤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冰山「A86a」在2017年7月從南極半島的「拉森C冰棚」(Larsen C ice shelf)裂解出來後,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冰山,體積達到5,800平方公里。不過美國國冰中心(US National Ice Center)指出,經過近4年時間後,衛星圖顯示如今「A86a」已分裂成數已千萬計的小碎塊,而這些碎塊已經小得無法再透過衛星追蹤。

「A86a」裂解後的2年間並未離開「拉森C冰棚」太遠,移動的距離非常小,直到被往東北方向的強力水流帶走後,在當時引起相關人員的憂慮。去年12月,「A86a」隨著水流往東北走,依照其行徑軌跡很可能會撞上英國在南大西洋的屬地「南喬治亞島」(South Georgia),並造成島嶼上多樣化的野生物種遭受衝擊。

一架英國皇家空軍偵察機被派遣前往拍下「A68a」的照片,為讓專業人員研究估計是否會撞上南喬治亞島。不過「A86a」已經縮小至4,200平方公里,今年1月份有數個冰山再分裂出去後,「A86a」已再大幅縮小。

最新一張空拍圖在17日拍下,當天的「A86a」已經急速縮小成3乘2海里(約等於5.55公里乘以3.7公里)。幫南極洲冰山命名、追蹤和歸檔的美國國冰中心,只針對最至少20立方海里,或長度10海里以上的冰山進行追蹤,他們證實「A68a」已經不符合資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