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史上最狂部長」羅瑩雪 19句經典語錄大彙整看這裡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法務部前部長、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長羅瑩雪3日晚間因乳癌辭世,享壽69歲,震驚社會。快言快語的羅瑩雪2016年在立法院,曾就肯亞案、大馬案等議題上,多次與立委唇槍舌戰,更被網友封為「史上最狂的法務部長」,《ETtoday新聞雲》也整理出19句經典語錄。

▲▼羅瑩雪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羅瑩雪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1. 泰國人只會講泰國話。

羅瑩雪2016年為肯亞案槓上民代,一次在立法院接受時任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,尤美女提到被抓的同一批人中還有泰國人,「為什麼泰國人可以回泰國,台灣人不能回台灣?」羅瑩雪卻回答「因為泰國人只會講泰國話」讓尤美女聽了當場變臉。

2. 然後他就死掉了。

黃國昌擔任時代力量立委時,以國人在巴拿馬遭中國通緝,最後被送至古巴並跳樓身亡一事來質詢,事後羅瑩雪回答當下曾指示外館趕快針對此事進行討論,黃國昌問了一句「然後呢?」羅瑩雪竟回,「然後他就死掉了」,讓黃國昌暴怒,這句話還被網友kuso,在網路上興起造句大賽。

3. 你這樣的講法才是民粹。

時任民進黨立委的段宜康質詢肯亞案,怒罵「我們也不要檢察官、我們也不要法院了,我覺得妳真的可恥。」羅瑩雪回嗆「委員這樣講法才是民粹!」隨即準備走下台,結果被段宜康大罵「妳再講一次,上來!」

4. 我還沒講完啊!委員

時任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在質詢羅瑩雪時,羅瑩雪提到「包括卷證的仔細檢驗…」顧立雄問說「只有卷證嗎?」羅瑩雪回答「我還沒講完啊!委員」顧立雄當下露出三條線,笑笑地回問「我這位小委員斗膽問一下,大部長說完了嗎?」

5. 委員的質詢才是荒腔走板。

顧立雄質詢人權保障,對於台灣人被強押至中國大陸一事問羅瑩雪「妳覺得中國大陸的司法是獨立的嗎?」她坦言自己覺得不夠、不太能夠認同。顧立雄追問哪一部分不能夠太認同?羅瑩雪竟說「詳細狀況不知道,你不能問我不知道的事!」。

質詢尾聲,顧立雄痛批,羅瑩雪都是附和中國大陸,從未站在國人立場,荒唐至極,羅瑩雪則不甘示弱回嗆「委員的質詢才是荒腔走板」。

6. 別給我扣帽子。

黃國昌質疑法務部曾通知大陸到菲律賓抓犯案的台灣人。羅瑩雪當時受訪回應,「這完全是子虛烏有、不可能的事」,當時與外交部、陸委會一同商討解決辦法,但還沒開會,該名國人已回台灣,有很多汙衊實在不可取,「怎麼會憑空跑出一個說法,給我扣帽子。」

7. 沒有人通知我啊!

時任時代力量立委的徐永明曾引述過去的外國媒體報導指出,台灣人在肯亞涉嫌詐欺審理已登上版面,外交部、陸委會、刑事警察局都表示2014年已掌握案情,唯獨法務部不知情,未料,羅瑩雪回應,肯亞審判時,沒同意將人送到中國大陸,「我不知道,是沒有人通知我啊」

8. 我們也要去抗議嗎?我們如何管到全世界的事?

時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羅瑩雪,中國大陸近期成立的「境外緝捕局」以及長年來從事境外緝捕工作,「中國大陸普遍做法侵犯人權妳知道嗎?」

林昶佐表示,「境外緝捕局」長期侵犯人權,國際已經有9個國家譴責中國大陸涉及境外綁架、強行擄人、非法偵訊、釣魚陷害等非法方式。羅瑩雪則回,這跟台灣不一定有關係,難道它抓別的國家的民眾,「我們也要去抗議嗎?我們如何管到全世界的事?」

9. 我不用吞,因為我根本不收。

羅瑩雪到立法院報告肯亞案,與段宜康槓上。段宜康在臉書痛罵,「羅瑩雪當部長的法務部,價值大概只比痰盂高一咪咪」。對於段宜康的諷刺,羅瑩雪在中場休息受訪被問及這口氣是否吞得下去,她回應「我不用吞,因為我根本不收」;對於下午質詢時會抗議嗎?她則說「根本不用抗議,因為每個人個性就是這樣」。

10. 你不需要搞懂。

羅瑩雪親自執筆法務部新聞稿,怒指立委及名嘴又要救人、又罵法務部擺爛,該新聞稿點閱率近10萬次。段宜康質詢時,質問「徐永明『等人』」究竟包含誰,羅瑩雪則要段宜康別針對個人製造情緒對立,但段宜康不滿意答案並追問到底是誰?羅瑩雪起初不願回答,最後略微激動回應「你不需要搞懂,不要挑起對立!」

11.新聞稿不是想就寫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雖然主要議案是討論羈押法修法事宜,但立委繼續就肯亞案提出質詢,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詢問「是否會去參選?」她表示直接否定的態度,接著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又問「今晚還會不會寫新聞稿?」羅瑩雪則妙答「還不確定」、「新聞稿不是想寫就寫」。

12. 委員這麼注重人權,怎麼會先押人?

2016年,20名在馬來西亞涉詐騙的台灣人返抵國門,因無直接犯罪事證而獲釋,引發爭議。羅瑩雪在立法院答詢尤美女時主張,無罪推定原則,該批國人的行為在台灣沒有被害人,只能放人,大陸公安部則說有人報案,但相關資料還沒拿到,人就回來了。尤美女質疑既然馬來西亞方面認為是詐欺犯、多人自白從事詐騙行為,怎麼沒有羈押重大嫌疑人?羅瑩雪反嗆「委員這麼注重人權,怎麼會同意先押人再處理?」

13. 我用語音輸入。

羅瑩雪到立法院面對立委質詢肯亞案,顧立雄質詢中慰問羅瑩雪「辛苦了,還要手寫新聞稿」,羅瑩雪卻回答「不用手寫,語音輸入就可以了」

14. 帶風向女王?請委員自己帶回去。

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,送給羅瑩雪一個「帶風向女王」的稱號,羅瑩雪立刻回嗆「請委員自己帶回去!」

15. 我沒有先生嗎?

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羅瑩雪的財產申報,質疑財產暴增1400萬,這些錢是怎麼來的?羅瑩雪則回答「我所有都是正當來源,不需要解釋」。張宏陸再問「妳一個月18萬…」羅瑩雪回了一句「我沒有先生嗎?」

16. 那請你告訴邱太三,他可以跟我講!

張宏陸質詢時表示,「我今天如果是法務部長,妳是立委,我就跟妳講我怎麼做啦!但我今天是立委,妳是法務部長,我是請教每個人的做法不一樣」。羅瑩雪聽完後則說「那請你告訴邱太三,他可以跟我講!」

17. 難道我們就可以這樣子有罪推定嗎?

尤美女質疑「妳沒有去調查,妳怎麼知道沒有?」羅瑩雪回說,「還沒有調查到之前當然是要說沒有啊,難道我們就可以這樣子有罪推定嗎?」

18. 詐騙公會很感謝。

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質詢大馬案時,問羅瑩雪「剛剛是不是說下機立刻放人很遺憾」,羅瑩雪脫口而出說「詐騙公會很感謝」。蔡易餘隨即反問「我們有詐騙公會?」並拿出網路上流傳的詐騙公文感謝文,問羅瑩雪「我們有詐騙公會?妳居然拿出詐騙公會文,妳是中華民國的法務部長嗎?」羅瑩雪回嗆「委員不要給我戴帽子,詐騙公會是剛剛林德福在質詢時,秀在螢幕上的,台灣不可能有。」

19.誰知道妳媽媽要病多久?那是妳家的事。

名嘴余莓莓爆料,當初和北捷打官司時,自己的母親已經癌症末期,她請求暫時停止審判,羅瑩雪是北捷的律師卻回說「誰曉得妳媽媽要病到甚麼時候?為什麼要停止訴訟?那是妳家的事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