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達加斯加出土!「和恐龍同期」哺乳動物化石 專家:來自外太空

▲馬達加斯加發現和恐龍同期的哺乳動物化石。(圖/路透)

▲馬達加斯加發現和恐龍同期的哺乳動物化石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古生物研究人員日前在馬達加斯加附近發現一具約6600萬年前的哺乳動物化石,生存年代大約和恐龍、巨型鱷魚差不多;特別的是,這隻哺乳動物的臼齒卻和一般的不同,他們也驚奇表示,「牠的臼齒根本來自外太空!」據了解,這隻哺乳動物大約生活在當時的岡瓦納大陸,後因隕石撞擊和恐龍一起滅絕。

根據CNN報導,研究人員將此生物命名為「Adalatherium hui」,Adalatherium的意思結合了馬達加斯加語中的「瘋狂」和希臘語中的「野獸」兩詞。據了解,研究人員推測這具化石生前應該還處於幼年階段,體重大約3公斤,體型和老鼠差不多。

研究人員大衛(David Krause)表示,「Adalatherium hui」和目前所有已知道、已滅絕的哺乳動物非常不同,甚至非常難以想像牠們的存在,「首先,牠的臉部比一般哺乳動物有更多孔洞,讓血管和神經有流向通道,導致牠的鼻子非常敏感,特別的是,牠的鼻子還有一個大洞,無法和任何哺乳動物相比較,而牠的牙齒構造也根本無法解釋,只能說來自外太空。」

大衛也補充,「Adalatherium hui」的脊椎骨比中生代的哺乳動物都還多,因此可以推斷出牠的行走方式應該很奇怪,因為前腳和後腳不合。另一位研究人員西蒙娜(Simone Hoffmann)則表示,原本「Adalatherium hui」的前臂和肩膀都可以和一般貓狗進行比較,但牠們的後腿太奇怪了,而且還有爬行動物才有的寬闊膝蓋關節。

報導指出,研究人員歸結「Adalatherium hui」出現應該是因為8800萬年前馬達加斯加島和印度大陸分開後,孤立的島嶼不斷發展才會造就出這種奇特的生物,此外,該研究團隊也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許多奇怪的化石,包括巨型鎧甲掠食性青蛙、齒狀恐龍等等,目前該研究論文已經發表在《自然》雜誌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