瓜地馬拉爆示威「縱火燒國會」!副手也看不下去 籲總統一起下台

▲瓜地馬拉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我國友邦瓜地馬拉21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,抗議人士縱火破壞國會大廈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我國友邦瓜地馬拉21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,數千人走上街頭、占據各地道路與廣場,要求總統賈馬太(Alejandro Giammattei)否決極具爭議的預算法案或辭職,也希望所有貪腐政客下台或遭起訴。一些抗議人士破壞公物,放火燃燒國會大廈。就連副總統也看不下去,呼籲總統一起辭職。

綜合BBC、《半島電視台》報導,年輕示威者爬上國會大廈,踢破窗戶,把汽油彈扔進去,現場立刻冒出大火與濃煙。他們衝進去砸破議員裱框照片,破壞行動持續大約10分鐘。警方不久後趕抵現場,施放催淚瓦斯驅離群眾,消防人員也前來撲滅火勢。更多抗議人潮占據中央廣場與各街道,儘管也一度遭催淚瓦斯驅趕,卻不斷重新聚集。

▲瓜地馬拉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瓜地馬拉民眾不滿國會通過的預算法案,引爆醞釀已久的怒火。(圖/路透)

賈馬太21日下午在推特上發文譴責,「我要重申,法律明文規定人們有抗議的權利,但我們不能允許公共與私人財物遭到破壞」。他表示,所有涉入破壞案件的人都將在法律最大範圍內被起訴。

瓜地馬拉國會17日晚間通過預算法案,增加議員伙食津貼與其他開支補助,優先挹注資金,給予親政府企業負責的大型基礎建設,卻忽略遭疫情重挫的經濟,削減人權與司法政策資金,甚至刪除對抗營養不良問題的2500萬美元預算。此事成為最後一根稻草,引爆民眾醞釀已久的怒火。

▲瓜地馬拉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示威者遭警方驅離,但不斷重新在別處聚集。(圖/路透)

瓜地馬拉是全球長期營養不良率最高的國家之一,本月稍早才經歷颶風伊塔(Eta)侵襲,本周又遇上颶風約塔(Iota),導致100多人遭土石坍方掩埋,大片農田毀於一旦,至今仍有數千人待在避難所,其中一些人感染新冠肺炎。

民眾不滿聲浪排山倒海而來,就連副總統卡斯蒂略(Guillermo Castillo)也於20日呼籲賈馬太「為了國家利益」,與他一起辭職。但是,賈馬太沒有否決預算法案,僅稱將與各政府部門會談,在未來幾天提出改革方案,此番話顯然無法遏止21日示威。

▲瓜地馬拉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瓜地馬拉示威者擠滿中央廣場,不斷揮舞旗幟,抗議國內長期社會問題。(圖/路透)

小販拜倫(Byron Garcia)在現場販賣旗幟,他反對預算法案與貪腐政府,「這影響到每個人,尤其是我們這種每天都必須工作以求生存的窮人」。48歲示威者芙蘿莉(Flori Salguero)希望總統與通過法案的議員下台,「我們已經厭倦那麼多的偷竊行為。我不想要讓我的孩子與孫子生活在如此負債累累的國家」。

51歲的職業譯者卡拉(Karla Figueroa)高舉標語,要求議員辭職,「我們厭倦貪腐了,哪個政府不重要,他們全都一個樣」。65歲的法蘭西斯卡(Francisca Hernandez)不同意破壞公物的行為,沒有參加示威,卻也承認議員「讓我們沒飯吃」。她說,總統不需辭職,但必須否決預算法案、對抗國會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纖腿翹臀「穿上激瘦5公斤」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