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習近平「年底前訪韓」 南韓外交部透露計畫

▲▼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於今年底前完成訪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於今年底前完成訪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先前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曾於8月下旬飛抵南韓釜山,與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徐薰(서훈)協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底前的訪韓事宜,如今有來自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指出,習近平急於11月底或12月上中旬前訪韓;對此南韓外交部今(12)日下午表示,目前尚未擬訂具體事項,無可奉告。

綜合韓媒《韓聯社》、《紐西斯通訊社》報導,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習近平訪韓的意志,反而比韓方還要著急,目前擬定在東協峰會(ASEAN)結束後的11月底、或是12月上中旬前完成訪韓工作,否則之後一段時間可能訪韓行程會難以安排。

根據先前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(강민석)於楊潔篪訪韓時發佈的書面報告,當時韓中雙方曾擬定,待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穩定、一切時機成熟,將會促成習近平訪韓,而楊潔篪也在出訪釜山時表示,中方將南韓視為習近平優先出訪的國家。

韓媒期待,一旦習近平年底前的訪韓行程確定,可望紓緩並修復美軍在韓半島(朝鮮半島)佈署薩德系統(THAAD,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)後緊張、互相疏遠的韓中外交與經貿關係,且還能共同協商如何應對北韓(朝鮮)核武問題。

▲▼拜登勝選後強調恢復與各同盟國間的關係,促使北京當局感到緊張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勝選後強調恢復與各同盟國間的關係,促使北京當局感到緊張。(圖/路透社)

不過針對北京外交消息人士的說法,南韓外交部12日向記者澄清,目前關於習近平年底前訪韓的事宜並無具體時間安排,一切無可奉告,重申須等待疫情穩定、時機成熟之立場。

美國2020總統大選民主黨勝選人拜登(Joe Biden)強調明年就任後會致力恢復與各盟國間的關係,使中國大陸感到格外緊張,屆時訪韓更可能增添尷尬氣氛。

來自北京的外交專家分析,待東協峰會所有視訊會議行程結束後至排出明年行程前,也就是今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,為習近平最佳的訪韓時機。另一消息人士表示,自從習近平的訪日計畫因日方對中態度轉趨強硬、加上香港問題而生變,中方意識到必須必須動用南韓這張王牌做為談判籌碼。

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之演變,以及之後關於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訴訟行程,將可能成為習近平訪韓的阻礙。

據悉,其實中國駐韓大使曾於本月3日向南韓共同民主黨(執政黨)黨魁李洛淵(이낙연)強調,習近平的訪韓計畫無任何動搖;南韓駐中大使館也在10月接受國會國政監察時表示,為儘早促成習近平訪韓,將與中方人員持續取得聯繫。

►楊潔篪訪韓超滿意!承諾「習近平年內訪韓」未定時間表:中方重視南韓

►鍋寶料理之王不沾鍋!少油好健康、不沾好清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