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火線/人人都愛法西斯,人人心中有川普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到密西根造勢,大選日前最後一場。(圖/路透)

川普如果連任成功,會否成為一位獨裁者總統?(圖/路透)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明朝大思想家王陽明嘗有名言:「人人心中有仲尼」(孔子名丘,字仲尼)。近代以降,台灣名導演李安推出他的代表作《斷背山》後,也曾經說過:「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。」

「王聖人」之言,旨在奠基他「致良知」學說的殿堂,想法未免太過天真浪漫,跟現實世界是有落差的。至於李安的說法,我了解不多,不敢妄言。不過我敢說的是:「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川普。」

川普代表的,是佛洛伊德學說中的「本我」(id),即人類與生俱來、最原始的、只想滿足本身慾望的自私本能。人類在社會化後,因應社會文化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期待,形成「超我」(super-ego)的動力,跟「本我」抗衡,最後透過防禦機制「自我」(ego) 進行調控。一旦「本我」的勢力佔了上風,人類自私自利的一面就顯露無遺了。而在最近兩次總統大選中喚醒美國選民心中「本我惡魔」的,正是川普。

活在瘟疫蔓延時的美國選民,被新冠疫情「煞」到的畢竟還是佔少數,但經濟問題和因為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運動所引發的Law and Order(法律秩序)問題,卻是多數美國人都感受得到的。川普的訴求:「經濟變好」與「社會安定」這兩張牌,正好擊中他們心目中這最軟的兩處。

儘管近4年來川普的施政和行事作風有不少爭議甚至可非議之處:例如疫情處理不力、行政不中立、偏袒白人至上主義等,但正如某些政治人物所說的:「有些價值比道德價值更高」。換言之,在「川粉」選民的心中,「本我」戰勝了「超我」。而且,支持川普選民黏著力之高,是美國近數十年來所罕見的,甚至超過了8年前的歐巴馬。之所以如此,是因為川普的強悍作風,誘發了白人選民對法西斯主義的渴望。

所謂「法西斯主義」(Fascism),是指一種激進的極右派、專制的極端民族主義形式。特點是獨裁權力,強制鎮壓反對派/改革派,追求強大的社會和經濟地位。」在今天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?

儘管在二戰時,以美國為首的同盟國是對德、義、日的法西斯軸心國作戰,但當時美國的孤立主氣氛是很濃的。換言之,美國人其實並不那麼討厭法西斯。便何況,川普偏袒的「白人至上主義」,本質上就是一種法西斯!

法西斯的誘人及可愛之處,在於享有「唯我獨尊」,以及「號令天下,莫敢不從」的權勢。雖然今天大多數的國家和人民都說支持自由和民主。但實際上絕大多人追求的是本身的自由、而非他人的自由。民主則意味著需要容忍、妥協和退讓,而這些都是讓人不愉快的。

川普排外、反中、打壓自由派的強悍作風,強化了許多有白人優越感的選民對他的力挺。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這兩次總統大選中,支持川普選民的積極性,都比支持希拉蕊或拜登的選民來得高。

事實上,對大多數人來說,法西斯主義無所謂好壞,重點是你是否站在它的對立面。如果你支持的執政一方屬於法西斯,你會是挺Enjoy的。

長期以來被洗腦要支持自由民主的美國選民,對擁抱法西斯的醒覺較晚,但經過強人川普的震聾發聵後,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醒覺了。但為什麼之前的主流民調在評估選情時都嚴重錯估呢?原因是不少支持川普的選民,心中仍有些許認為自由、民主、平權是政治正確的「餘毒」,所以在受訪時不肯真正表態,即所謂Shy Voters(隱性選民)。不過隨著美國法西斯主義的勃興,未來情形可能有所改變。

目前嚴重分裂的美國大約還有一半的選民是反川普的,或許當中仍有不少人反法西斯。但是,如果川普連任成功,在他強勢領導下,未來的美國會不會變成一個法西斯國家?這將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