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澳庇護港人但「不直接保證永久居留權」 顧慮原因曝光

▲香港6/9遊行。(圖/路透社)

▲英國、澳洲相繼宣布對於香港居民提供庇護,放寬簽證與移民政策。圖為香港6月9日遊行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英國、澳洲相繼宣布針對香港居民提供庇護,放寬簽證與移民政策,但都沒有保證港人一定能獲得永久居留權。澳洲當局指出,港人將有機會申請,但若出現「嚴重安全問題」則會被遣返。英國各智庫紛紛警告,國家已因新冠肺炎疫情遭遇衝擊,突如其來的移民潮可能進一步形成巨大壓力,引發公民反彈。

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於9日宣布,將延長部分香港公民的簽證5年,預備要提供移民途徑,此外也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。但他所提交的最終方案裡,並沒有一般簽證權利或「避風港」的特殊簽證類別,以利港人定居。

▲▼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學者指出,澳洲在替香港人提供庇護的同時,也有著國安疑慮。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(Scott Morriso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人權服務部部長、代理移民部長塔吉(Alan Tudge)12日接受《澳洲廣播公司》(ABC)採訪時說,旅澳港人的簽證可延長5年,但不意味著5年之後就能自動獲得永久居留權,「人們將有機會申請……如果那個人出現相關的嚴重安全問題,就會被遣返」,其他申請者則有很高機率留下來。

塔吉表示,如果可以證明回到香港將面臨迫害,任何港人都可以選擇申請難民安置。他也透露,政府想要提供特殊簽證,吸引來自香港的人才或企業,「他們可以在我國創造商機,增加就業機會,為澳洲創造財富」。

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布申斯基(Leszek Buszynski)接受《德國之聲》採訪時表示,塔吉強調「安全問題」,意味著坎培拉擔心移居澳洲的港人將替北京進行情報工作,而澳洲過去已有類似經驗。他指出,當局在港人移民政策方面,必須與英美等五眼聯盟(Five Eyes)國家合作,「辨別、確認來自香港的人(身分)都是真的」。

▲▼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政府宣布,針對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(BNO)護照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。(圖/路透)

英國政府1日宣布,將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(BNO)的香港民眾放寬簽證,現行入境6個月期限延長至5年,在英工作、讀書5年以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,此後1年可申請國籍,也開放港人以更加方便的方式申請BNO,人數無上限。但是,上述政策也未保證自動獲得永久居留權。

雖然倫敦當局預估,僅少部分港人會移居英國,但各智庫紛紛警告,如果大量港人在短時間湧入,可能對於國內教育、就業、住房、醫療體系造成衝擊。

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(NIESR)指出,香港移民潮發生的期間與時間點非常關鍵。長期主張減少移民人數的「英國移民觀察」(MigrationWatch UK)也表示,此政策缺乏周延考慮,「這種規模的移民會增加住房、教育、醫療、交通體系的壓力」。

牛津大學學者麥克尼爾(Rob McNeil)指出,儘管長期而言,高素質的香港移民可帶來重大經濟貢獻,但短期而言,國內就業市場早因疫情承受高壓,移民潮突然爆發帶來的衝擊,可能導致民眾對於移民抱持負面態度,甚至引發反感。

►避風港來了!澳宣布「延長港人簽證5年」允諾永久居留 預計萬人受惠

►英國供庇護!放寬港人BNO簽證權「可長住5年」 開放快速申請不限人數 

►超人氣「小熨斗」下殺3.4折!還不快點屯起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